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辦公廳
辦公廳
  辦公廳召開全廳會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 
在全國政協文藝界社科界聯組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19-03-14 16:42 來源: 編輯:辦公廳
信息來源: 2019-03-14

  3月7日下午,辦公廳熊遠明同志主持召開全廳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藝界社科界聯組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交流學習心得體會。喻劍南、張旭霞及全廳干部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藝界社科界聯組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著眼文化文藝的重要地位、發展規律和時代需要,充分肯定文化文藝工作取得的成績,對做好新形勢下文化文藝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化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希望。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與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一脈相承,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文化領域的不斷深化拓展,是指導當前和今後文化文藝工作的重要遵循。 

  廳領導及各處室代表結合工作實際談了學習心得體會。旭霞同志重點分享了關於“文藝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學習體會:有信仰就是要有堅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有情懷就是要有好的道德情操和精神狀態。有擔當就是要在實際工作中堅持守正創新,不斷增加責任意識,錘煉過硬作風,干出好的工作業績。 

  陳文鋒同志認為,新時代的文藝作品,隻有做到認真打磨、深入群眾、緊跟時代、明德明理,才能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堅持”的要求。結合辦公廳工作實際,就是要做到“守正創新”。守正是基礎和前提,是要守住工作的底線。創新是動力和能力,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精益求精,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楊月君同志表示,要結合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及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要求,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結合增強“四力”教育實踐,提升個人實踐能力,培養運用科學理論進行邏輯思維的能力,培養善於綜合運用理論知識、實踐知識思維能力。 

  吳江同志認為,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能力、行動方面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的講政治”,在舉辦活動審核中把好政治導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 

  張雪超同志談了對“明德”含義的理解:一是明大德,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時代精神。二是守公德,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意識,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三是嚴私德,嚴格個人的操守和行為不斷增強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責任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發揮好辦公廳的統籌協調職能,抓好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結合增強“四力”教育實踐,不斷提高自身的黨性修養,提高能力水平。 

  高波同志表示,作為文化和旅游領域的工作者,要把與時代同步伐作為不懈追求,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鮮明導向,把以精品奉獻人民作為根本任務,把用明德引領風尚作為責任擔當。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立足本職,鍛造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忠於黨和人民的政治品格,積極適應時代、實踐和人民的要求,提高履行使命任務、推動事業發展的能力本領,錘煉敢擔當、崇實干、善創新的優良作風,更好展現新風貌、煥發新氣象、創造新作為。 

  劉建新同志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吹響了以文化自信為底蘊、以偉大靈魂和作品為動力、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的進軍號角。下一步,要繼續認真學習領會,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要進一步改進作風,端正態度,為部黨組、部機關、行業提供良好的服務保障。 

  陳慧同志談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人振奮鼓舞,自己能夠躬逢國家飛速發展、文化文藝繁榮的盛世,感到非常幸運。要圍繞中心,做好服務保障。加強政務公開工作,及時向公眾介紹解讀文化和旅游領域的新政策、新舉措。認真組織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回應人民群眾對文旅工作的期待和關切。落實部署,把好導向。加強部政府網站、部系統新媒體管理,加大力度推廣優秀文化文藝作品。 

  張劍同志結合最近熱映的電影《流浪地球》談了對文藝作品如何突出“時代性”的認識,認為文藝精品必須把握時代脈搏、謳歌時代使命、反映時代巨變,能夠立得住、傳得開、叫得響。 

  李世勛同志表示,要認真細致地做好文件電報運轉工作,確保不壓件、不誤件、不丟件,為部系統工作正常開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收集整理好機關檔案,加強對檔案的管理,切實發揮好檔案在資政留史、合理利用、促進文化藝術發展等方面的作用。 

  劉佔平同志談到,學習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備受鼓舞,深感責任重大。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文化自信,促進文旅融合。要結合增強“四力”教育實踐,不斷增強專業本領,加強作風建設,努力工作,確保部機關國家秘密安全。 

  叢克飛同志表示,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做到“一個帶頭”、“三個表率”。特別是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論壇、研討會等管理的明確要求,從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進一步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加強社會組織開展活動的審核備案,不給錯誤思想觀點和不良文化提供傳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