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辦公廳
辦公廳
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人大建議政協提案辦理工作順利完成
發布時間:2021-09-28 16:48 來源:辦公廳 編輯:辦公廳
信息來源:辦公廳 2021-09-28

  截至9月初,文化和旅游部按時完成2021年度承辦人大議案13件、建議380件以及政協提案347實現辦結率100%,與代表委員溝通率100%,代表委員已反饋滿意率100%。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高度重視建議提案辦理工作。4月13日,胡和平同志作出批示:“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國家機關的法定職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重要性,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加強和代表委員的溝通聯系,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辦實事’要求,高質量完成建議提案辦理工作。”4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與國家文物局聯合召開2021年建議提案交辦,李群同志出席會議,並對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出具體要求。饒權同志多次聽取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匯報,對辦理答復工作提出要求。部黨組成員認真指導主管司局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審簽每一件主辦件答復函。部黨組的高度重視,為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辦公廳按照部黨組要求,認真做好建議提案接辦、分辦、督辦、核稿及溝通協調服務工作。各承辦司局高度重視、勇於擔當、夯實責任、突出實效,把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與“我為群眾辦實事”相結合,與貫徹落實高質量發展相結合,以扎實的工作作風,保質高效完成建議提案辦理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承辦的有關“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的16件人大代表建議被列入重點督辦建議目錄,其中主辦件10件,會辦件6件,共有8個司局參與辦理。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和教科文衛委有關要求,密切聯系相關單位,建立台賬,制定工作計劃,加強與代表溝通,與承辦司局一起認真研究建議內容,落實辦理細節,推動辦理結果轉化,努力取得實效。其中非遺司、綜執局等司局邀請代表一起赴安徽、江西、廣東、內蒙古等地開展調研8次,藝術司組織代表和會辦單位開展座談1次,面對面了解代表的意見建議,深入實地了解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具體工作,得到代表認可。 

  下一步,辦公廳將繼續做好辦理結果公開承諾事項的督辦總結和表彰等工作。按照應公開盡公開要求,及時在文化和旅游部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社會關切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建議提案答復函,實現信息共享,接受公眾查詢和監督。建立B類答復承諾事項台賬,明確承諾事項要實現的目標、解決措施、納入工作計劃,精准精細落實到具體辦理司局和責任人,定期進行督辦落實。對建議提案辦理工作進行總結提煉優秀經驗做法,評選建議提案辦理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優秀答復進行通報表揚,鼓勵先進,促進更好地做好下年度建議提案辦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