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財務司
財務司
2017年全國文化財務工作會議和文化扶貧工作座談會在昆明召開
發布時間:2017-06-19 15:18 來源: 編輯:財務司
信息來源: 2017-06-19

5月11—12日,2017年全國文化財務工作會議和文化扶貧工作座談會在雲南昆明召開。楊志今副部長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夏長勇副司長對文化扶貧工作提出了建議。全國各省區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各計劃單列市文化局、文化部各直屬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及財務處長、文化部相關司局處室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根據文化部黨組關於文化工作的總體要求,交流總結了十八大以來全國文化財務和文化扶貧工作情況,謀劃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楊志今副部長在講話中指出,十八大以來,全國文化財務系統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目標,扎實開展工作。一是適應發展改革要求,確保財政保障水平穩步提高﹔二是強化統籌協作,確保設施建設順利推進﹔三是狠抓制度建設,確保資金資產安全規范﹔四是創新手段機制,確保資金運行及時高效﹔五是加強能力建設,確保財務服務系統優質。總體上看,覆蓋全過程的監督管理機制基本建立,文化財務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持續提升,有力保障了文化發展改革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下一階段,文化財務工作要圍繞文化發展改革這個中心,以問題為導向,堅持改革創新,堅持科學發展,逐步建立起一套保障有力、管理規范、監督到位、服務優質的文化財務工作體系,全面提升文化財務能力,實現財政資金的安全高效運轉。

楊志今副部長強調,文化扶貧是扶貧開發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動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動力和保障。文化部歷來高度重視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工作,從政策和規劃、資金和項目、人才和服務等方面,推進貧困地區文化建設與當地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全國文化系統要根據國家脫貧攻堅的戰略部署,按照即將出台的《“十三五”時期文化扶貧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聚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採取超常規措施,拿出過硬辦法,支持扶貧題材藝術作品創作,加快推進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扶持貧困地區特色文化產業發展,提升貧困地區文化遺產保護水平,加強貧困地區文化人才隊伍建設,促進貧困地區同步實現文化小康。

雲南省、國家圖書館等地方和文化部直屬單位的10位代表圍繞文化扶貧、經費保障、設施建設、資金管理等方面作了經驗交流。參會人員還就如何切實做好新時期文化財務和文化扶貧工作等議題展開了廣泛交流和分組討論,並分赴昆明市和楚雄州基層文化單位開展了實地調研。

   趙雯同志對會議進行了總結,並對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轉移支付地方文化項目監管等9項近期重點工作作了具體部署和強調。她表示,通過召開本次會議,進一步堅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明確了任務,取得了較好效果。下一步,全國文化財務系統要按照文化部黨組的部署要求和楊志今副部長的講話精神,結合各地和各單位實際,科學謀劃今後一個時期的文化財務工作和文化扶貧工作,並認真抓好落實。對於各地和各單位提出的工作建議及困難問題,財務司也將認真研究採納,積極協調反映,爭取盡快加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