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財務司
財務司
財務司舉辦文化和旅游部基本建設管理工作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8-07-27 09:21 來源:財務司 編輯:財務司
信息來源:財務司 2018-07-27

  2018年716—17日,財務司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學院組織舉辦了文化和旅游部基本建設管理工作培訓班,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投資項目評審中心、國家信息中心、北京市規劃國土委、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等有關部門的同志對中央預算內投資的申報、管理,基本建設相關法規文件和辦事程序等內容進行了培訓我部機關有關人員及31家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基建部門負責人、財務部門負責人等有關人員共計112人參加了培訓。財務司司長燕東升參加開班儀式並做動員講話。 

  燕東升同志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我部基建工作取得顯著成績,但同時也存在基建隊伍力量薄弱、對設施建設的統籌管理能力偏弱等問題,特別是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出台一系列政策規定、提出基建工作新要求的背景下,加強我部基建管理工作顯得尤為重要。為此,他強調,各單位一是要轉變思想,提高認識,提升基建管理水平﹔二是要理清思路,把單位長遠發展和基建工作有機結合﹔三是要實事求是,科學策劃,促進項目實施條件成熟﹔四是要加強管理、強化執行,努力加快項目進展﹔五是要規范制度、狠抓落實,加強基建領域廉政和保密工作。 

  培訓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有關負責同志明確了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的申報要求和程序,並重點強調了加強投資概算的控制,原則上初步設計方案及投資概算要控制在可研報告批復數以內。如因項目單位擅自增加建設內容,擴大建筑規模等原因造成的超概算,要對項目單位負責人進行問責。國家投資項目評審中心有關負責同志對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前期立項、可研、初設三個階段工作的研究思路、編制重點、組織程序和注意事項等進行了詳細講解。國家信息中心有關負責同志對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的填報要求進行了詳細解讀。北京市規劃國土委和住建委有關負責同志對北京市規劃、國土、建設管理等方面相關審批流程進行了詳細講解。財政部經濟建設司有關負責同志對《基本建設財務規則》《基建項目竣工財務決算管理辦法》《基本建設項目成本管理規定》等文件進行了深入講解,同時強調項目單位要建立健全基建財務制度和內控制度,及時編報項目竣工財務決算、辦理資產交付使用手續等。培訓班學員結合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與授課老師進行了互動,現場咨詢具體問題的解決思路和辦法。 

  本次培訓內容涉及項目申報、投資安排、過程管理、竣工財務決算等項目建設的整個周期,將對提升各單位基本建設工作管理水平發揮積極作用。 

 

  (基建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