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財務司
財務司
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召開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片區工作會
發布時間:2018-05-03 10:14 來源:財務司 編輯:財務司
信息來源:財務司 2018-05-03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推動文化創新,促進各地文化廳(局)進一步交流經驗,推動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常態化、規范化開展,426日,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組織召開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片區工作會。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司長馬秦臨、副司長燕東升,公共文化司副司長陳彬斌,有關省(區、市)文化廳(局)計財處長,財務司、公共文化司相關處室同志等3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由財務司副司長燕東升同志主持。 

  財務司和安徽等7個省(區、市)文化廳(局)的代表在會上作交流發言﹔與會人員還就如何進一步推動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常態化管理等議題展開了廣泛交流和分組討論。 

  財務司司長馬秦臨同志在會上做了主題發言。她指出,三年來,各地文化廳(局)積極推進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在完善制度體系建設、建立經費保障機制、拓展購買服務內容、加強購買服務全流程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是,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方面也表現出了購買內容的不平衡、不充分,承接主體市場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資金總體投入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問題,需要不斷研究並逐個突破。 

  馬秦臨同志對下一階段推進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提高思想政治站位,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把好購買服務入門關﹔二是結合機構改革,推動文化和旅游領域購買服務融合開展﹔三是省級文化主管部門要出台省本級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管理辦法,並推動制度在地市層面的全覆蓋﹔四是進一步探索豐富購買服務內容,加強承接主體的培育和引進﹔五是積極爭取投入,進一步拓展購買服務資金來源渠道。 

  隨後,公共文化司副司長陳彬斌同志也從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角度,強調在購買服務工作中要注意加強導向管理、培育優秀承接主體,並就下一步推進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提出了建議。 

  會後,大家紛紛表示財務司舉辦這次會議非常及時和重要。馬秦臨同志的發言,緊密結合黨的十九大精神,對於進一步提高認識、增強信心,推進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回去後將向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並在工作中貫徹落實,切實並持續地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