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財務司
財務司
財務司舉辦文化和旅游財務能力建設暨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財務處長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9-07-12 16:30 來源: 編輯:財務司
信息來源: 2019-07-12
     7月2日-5日,財務司在上海舉辦文化和旅游財務能力建設暨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財務處長培訓班,來自各文化和旅游廳(局)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各業務處室的50位財務處長參加了培訓。

培訓中,幫助學員們進一步了解新時代文化和旅游財務工作的新形勢新使命以及服務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新任務新要求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領導及各業務處室負責同志就有關工作內容與各地財務處長進行了多層面、多輪次的交流和對接財務司副司長王明亮同志在開班主題報告中提出,新時期文化和旅游財務工作要注重處理好“宏觀與微觀”“政府與市場”“中央與地方”“主體責任與監督責任”“當前與長遠”五對關系,推動保障精准化、管理系統化監督常態化、服務優質化。財務司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就“十四五”規劃編制、轉移支付資金管理、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績效管理及內部控制體系建設、政府會計制度改革等事項與各地財務處長作了具體對接。本次培訓還邀請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的領導和專家進行了專題講授,浙江、安徽、山東、四川4個省份的分管廳領導介紹了財務工作服務文旅融合的新探索新經驗,既講清了政策、思路、要求,也充分交流互鑒、形成共識。

培訓與當前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正在推進的重點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引導文化和旅游財務工作者守初心、擔使命。全體學員參訪了中共一大會址並重溫入黨誓詞,進一步增強了堅持原則,依法理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先後赴中華藝術宮和觀復博物館開展現場教學,了解文化和旅游融合背景下公共美術館、民營博物館建設運營情況上海昆劇團考察國有文藝院團實施“一團一策”的有關情況。財務司還利用培訓機會,會同前來授課的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同志,圍繞公共文化設施建設、運行管理、免費開放等工作開展了專題調研。

這次培訓是機構改革各項任務基本完成之後,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組織的第一次全國性培訓結業式上,學員們紛紛表示,本次培訓立意高、專業強、聚焦准。通過培訓,大家進一步深化了做好財務工作對於助推文旅融合發展重大意義的思想認識,進一步明確了文化和旅游系統財務部門的職責定位,進一步提升了做好各項業務工作的能力儲備。目前,財務司正在對分組討論中各省財務處長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分類梳理,並結合下階段工作加以吸收和落實,更加有效地發揮對各地的引領帶動作用,形成全國文化和旅游財務工作“一盤棋”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