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合作﹒友誼﹒共贏
發布時間:2017-02-20 10:4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02-20

   2016年6月,中國總理李克強與來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北京共同主持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將於2017年中德建交45周年之際,在對方國家舉辦系列文化活動。

  日前,以“今日中國——合作﹒友誼﹒共贏”為主題的系列文化活動啟動,中德50多家機構將合作舉辦80余項文化活動,貫穿全年、覆蓋全德,涉及德國11個聯邦州30余個城市,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遺產、創意設計、文學出版、電影等多個領域。

 

  80余項活動慶建交45周年 

 

  系列活動從2017年初就開始了,在德國各地舉辦的“歡樂春節”活動為全年活動拉開帷幕。兩國文化藝術機構還將充分合作,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高水平文化活動。

  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將與德國柏林國家博物院合作,舉辦中國明清肖像畫展、“中國與埃及——兩個文明的源流”大型文物展;廣東美術館將與德國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合作,舉辦海上絲綢之路文物展;德國石荷州北方藝術中心將展出中國藝術家徐冰的裝置藝術作品《鳳凰》,並與深圳方面合作舉辦“並行世界——中國當代藝術展”。國家京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交響樂團、中央芭蕾舞團、上海芭蕾舞團、廣東民族樂團以及王羽佳、寧峰等中國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將在威斯巴登五月藝術節、漢堡芭蕾舞節、萊茵高音樂節等德國知名藝術節以及柏林愛樂音樂廳、德累斯頓森帕歌劇院等德國藝術舞台亮相。

  作為兩國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柏林中國文化中心也將舉辦一系列高水平活動,如中國兒童戲劇周、話劇周、曲藝周以及柏林“中國杯”圍棋賽等品牌活動。該中心還將組織中國藝術團參加柏林狂歡節,舉辦“德國設計與中國制造”展等亮點項目,從藝術的角度展現德國工業4.0與中國制造2025的戰略對接。

  有關方面還將通過舉辦中國建筑設計展、當代書籍與海報設計展、中國電影展映和國際紀錄片節等項目,為兩國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搭建平台;並通過舉辦講座、報告會,促進優秀作品翻譯等方式,持續推動兩國在思想領域的交流和對話。

  引人注意的是,將於10月在柏林舉辦的中國明清肖像畫展參展的藏品一共89件,以明清肖像畫為主,共77件。此外,主辦方根據畫中的帝後肖像人物的服飾挑選了12套織繡類文物加以展示。“這是首次在歐洲舉辦的大規模的中國肖像畫展,系統地展示了中國明清肖像畫藝術類別的面貌,可以使西方觀眾了解到在歐洲以外同樣存在重要的肖像畫創作傳統。中西方的鮮明對比也會引人深思,非常有意義。”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說。

  此外,德國波恩藝術文化基金會和中國中央美術學院將在9月聯合舉辦畫展,在中國8個地方展出德國的優秀作品。據悉,該活動還得到了德國聯邦政府的贊助支持。

 

  文化交流合作邁上新台階 

 

  中國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表示,作為中德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支柱,文化交流與合作對增進兩國人民的理解和友誼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7年至2010年德國在中國舉辦的“德中同行”和2012年中德建交40周年之際在德國舉辦的“中國文化年”取得巨大成功並產生廣泛影響。2013年至2014年舉辦“中德語言年”活動,大大增加了兩國人民的相互認知和了解。2015年,在德國8個城市的9個美術館同步舉辦的“中國8”當代藝術展展出500多件中國當代藝術品,產生廣泛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中德兩國互設的文化中心積極活躍,為促進中德文化交流與合作發揮著重要作用。北京德國文化中心﹒歌德學院(中國)院長柯理介紹,該中心致力於在文化領域緊密與中方伙伴合作,如2016年在國家大劇院首度舉辦“柏林戲劇節在中國”,為中國觀眾帶來《共同基礎》《約翰﹒蓋勃呂爾﹒博克曼》《等待戈多》3部佳作。柏林中國文化中心近年來也表現搶眼,如今年1月主辦的“歡樂春節大型慶典”系列活動呈現出一場涵蓋舞台表演、手工藝展示、中國風展覽、焰火燃放、激光秀等多項內容的視聽盛宴。

  有評論表示,“今日中國——合作﹒友誼﹒共贏”慶祝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動一方面展示了兩國友好合作的傳統,另一方面為兩國未來的合作搭建新的廣闊平台。此次活動覆蓋面廣、項目藝術水准高,尤其與德方有影響力的文化藝術機構合作舉辦,這些機構專業的運作模式和豐富的運作經驗確保了更好的活動效果。

  德國駐華使館文化參贊郝志強表示,文化與藝術將成為2017年中德關系的亮點領域。“德方也將在中國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年活動將取得圓滿成功,兩國的文化合作水平將邁上新台階。”郝志強說。

 

來源: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