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金磚國家奏響文化多邊交流合作交響樂——訪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
發布時間:2017-07-08 16:09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光明日報 2017-07-08

  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日前在天津舉行。會議期間,各國不僅簽署了《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簡稱《行動計劃》),還成立了金磚國家圖書館聯盟、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和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中外文化合作交流由雙邊的“合唱”邁向多邊的“交響樂”。怎樣看待此次會議產生的具體成果?它將為人們帶來哪些文化福利?又將對中國文化走出去創造怎樣的契機?會議期間,本報記者專訪了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

  謝金英介紹,《行動計劃》是金磚國家大文化領域的務實合作,具體涉及文化藝術、文化遺產、文化產業、圖書、媒體、出版、檔案、人才培訓、文化之都等多領域。比如,在文化藝術領域,就有如下合作:促進青少年兒童戲劇和視覺藝術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金磚國家藝術團體、機構及行業組織之間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促進金磚國家文化藝術創新發展;鼓勵在各自國際性文化藝術節慶活動中設置金磚國家板塊,或邀請其他金磚國家擔任主賓國,促進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

  謝金英說,在文化遺產領域,金磚國家將在推動文物保護、保存、修復和數字化博物館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文化遺產主管部門的工作聯系,建立交流合作機制;推動在金磚國家間開展文物出入境查驗等方面的合作;推動開展跨國文化遺產保護與申遺工作的合作研究;通過多種方式加強非遺保護領域交流與合作。

  在文化產業領域,《行動計劃》鼓勵在多個文化產業和文化貿易領域開展合作,搭建文化產業對話與合作平台;鼓勵文化企業之間開展合作,共同開發制作文化產品;支持本國文化企業和文化機構參加金磚國家舉辦的各類專業博覽會、交易會;鼓勵研究文化產業的文化機構、專家學者間的交流,開展文化產業領域的專業人才培訓。

  “以前各國文化機構在對外文化交流合作中,隻能自己尋找合作對象和項目,而未來金磚國家間的文化機構在交流合作上有了更多抓手,交流合作可以常態化。”謝金英說,《行動計劃》鼓勵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等專業機構通過舉辦展覽、論壇,建立信息共享網站,開展專業領域人才培訓等方式,加強交流與互鑒。

  謝金英說,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均將為普通民眾提供更豐富的文化資源和更充實的文化生活。以博物館為例,以前中國民眾要看外國博物館的展品可能需要出國,但以後金磚國家的博物館都可以把展品運到中國來辦展覽,中國民眾不出國門就可以欣賞到各國的精美藝術品。同樣,中國的文藝作品、文物等也可以走出國門,這不僅可以豐富其他國家民眾的文化生活,而且也為中國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契機。

  謝金英還介紹,未來金磚各國可視情推選1∼2個金磚文化之都,在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集中舉辦與金磚國家相關的文化活動。屆時,各國民眾可在推選出的金磚文化之都感受到金磚五國獨具魅力的多元文化。

 

來源: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