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青年漢學家:“一帶一路”是條讓沿途各國人民致富的道路
發布時間:2017-08-18 09:2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08-18

 


2017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鄭州班開班現場

 

  日前,2017“漢學與當代中國”座談會、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等活動在北京、西寧、鄭州等地陸續舉辦,近30個國家的57位漢學家來到中國。這其中,青年漢學家群體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大多就職於所在國的知名智庫、政府部門、研究機構、教育機構等,發表或出版過有關中國的論文、著作或者譯著,不少人都有自己的中文名字。

  在中國,青年漢學家們一邊“讀萬卷書”,與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坐而論道、交流思想;一邊“行萬裡路”,實地調研中國傳統文化、了解改革開放的成果。青年漢學家們所開展的項目研究,顯示出對“一帶一路”的持續性關注。

  記者了解到,去年,參與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的漢學家們提交了多篇與“一帶一路”有關的論文。今年,該計劃還將舉行以“一帶一路”為課題的專題研修,如尼泊爾學者薩爾波塔姆﹒什雷斯塔計劃就“一帶一路”倡議、南亞發展等與中國專家進行探討,來自白俄羅斯的卡茨琳娜﹒阿特娃爾卡將研究“一帶一路”背景下的中白關系。

  青年漢學家們不僅看好“一帶一路”背景下的社會發展和經濟合作,而且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推動“一帶一路”文化交流。

  巴維爾﹒維特羅夫在俄羅斯國立人文大學擔任漢語教師,是位年輕的漢學家。維特羅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給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帶來許多福利。他引用俗語“要致富,先修路”來說明“一帶一路”是條讓沿途各國人民致富的道路。作為一名漢語教師,他希望“一帶一路”能夠增進中國與俄羅斯之間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將其推到更高的水平。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圖書館分析中心研究員圖拉洛娃﹒迪娜認為,中亞國家的居民、專家對中國的了解不夠充分,而與她交流的中國專家也表示遇到類似問題。“必須加深中哈兩國的互相了解和認識。目前,中哈專家層面的合作交流正在積極進展,會議、論壇等許多活動為中國和中亞各國專家和研究人員提供了密切對話的機會。然而,由於世界局勢的不斷變化,加上該地區專家層面的合作交流仍不夠系統,這些活動大部分隻具有短期效應。”圖拉洛娃﹒迪娜建議,“有必要借助一種系統性的對話平台解決這個問題,使中哈專家有可能進行穩定的合作。”

  歐洲委員會政策助理吉尼亞認為,古絲綢之路最突出的特點之一在於民間維度——人們通過這條道路成為文化代理人,為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和相互了解做出貢獻。“一帶一路”倡議鼓勵對歐洲與中國的合作進行重新思考,把文化部門的機遇置於中心位置。“一帶一路”在連接各個文化和文明的同時,為歐洲提供了與中國加強民間文化合作的理想場合,歐洲應當抓住機遇。他認為,《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提出的一系列活動中,最讓他關注的一點是將文化與青年相結合。這展現了中國認識到青年人正在為中外關系創造更多新通途,有助於增強年輕藝術家在不同國家的分布廣度和知名度,從而支撐起文化價值鏈。

  在探究“一帶一路”倡議及其進展的同時,部分青年漢學家也樂意爬梳古絲綢之路交流史。如來自亞美尼亞國家科學院的阿哈尼﹒哈魯特尼亞在深入研究後指出,歷史上,亞美尼亞是偉大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亞美尼亞商人曾積極參與古代東西方的貿易活動。在亞美尼亞的加爾尼、都雲、昂尼、阿慕柏爾特小鎮出土的中國陶瓷等文物,證明了中世紀早期中國和亞美尼亞的經濟關系。亞美尼亞通過絲綢之路進口各種中國產品,包括金銀絲刺繡織物。17世紀至18世紀,中國與亞美尼亞的商業和文化紐帶有所加深,一些商人在中國各個經濟文化中心建立了小社群。亞美尼亞人贊賞中國的價值觀,對中國文化、宗教、哲學和文學都很感興趣。

  俄羅斯西伯利亞聯邦大學副教授亞唯認為,地理位置決定了中國和俄羅斯是鄰居、是“室友”。目前,“一帶一路”倡議被專家認為是加強雙邊關系的最有希望的框架之一。他指出,旅游業是位於西伯利亞地區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市的經濟支柱之一。當地吸引了大量來自全球的游客,來自中國的游客在其中佔據特殊地位:他們對該地區的歷史、經濟和文化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和尊重。“中國人對歷史的熱愛似乎與生俱來,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市近400年的歷史是他們訪問這個西伯利亞地區最大城市的重要理由。”亞唯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2015年,土耳其安卡拉大學漢學系學生司馬茹以“中土青年友好使者”身份訪華。如今,他已成為該系的助教,研究方向是古絲綢之路上的佛教與中外文化交流。他認為,通過絲綢之路進入中國的佛教,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外來的佛教同中國傳統文化相融合,又形成特殊的中國佛教文化。絲綢之路不僅有貿易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推動不同文明之間的文化交流。“隨著‘一帶一路’的推動,中土之間的文化交往將更加深入,中土青年也能有更多機會進行訪問和了解彼此。”司馬茹說。

 

來源: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