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揭牌
發布時間:2017-11-24 15:03 來源: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文化處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文化處 2017-11-24

  11月23日,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張旭,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張海舟,保加利亞文化部部長巴諾夫,索非亞市市長凡德科娃,寧波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萬亞偉,以及保議會代表、國家藝術機構負責人、在保中資企業、華人華僑、留學生代表和主流媒體記者等100余人出席。

   張旭在致辭中表示,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的設立,標志著兩國文化交流與合作邁上了新的台階,為中保文化關系的發展開啟了新的一頁。中方將與保方積極合作,把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建成中保雙方合作共享的文化平台,為筑牢傳統友誼,促進民心相通貢獻新的力量。

 


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張旭致辭 

 

    張海舟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借助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這個平台,以文化為橋梁,以友誼為紐帶,發揮文化交流與合作對中保兩國關系發展的獨特作用,為中保務實合作深入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中保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增添更多新亮點。

 


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張海舟致辭

 

    巴諾夫表示,保加利亞與中國有著加深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共同願望。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的揭牌是兩國共同努力的良好結果。“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他相信中國文化中心的設立能夠進一步加強和提升兩國之間的全面友好合作關系。

 


保加利亞文化部部長巴諾夫致辭 

    凡德科娃表示,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市地處歐洲文化交匯的樞紐位置,非常高興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設在這座城市,相信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成立後能讓更多的保加利亞民眾感受到中國文化。

 


索非亞市市長凡德科娃致辭 

 

    萬亞偉說,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的成立是中保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寧波市希望通過共建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進一步拓展與保加利亞乃至中東歐在文化、旅游、教育等領域的合作,為中保之間的溝通交流做出更大的貢獻。

 


寧波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萬亞偉致辭 

 

    揭牌儀式上,來賓們欣賞了寧波藝術團呈現的中國民樂合奏《茉莉花》、越劇唱段《梁山伯與祝英台》、旗袍情景劇《春秀》和保加利亞民間舞蹈等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中保兩國藝術家聯袂合唱的歌曲《一朵保加利亞玫瑰》將中保友誼的旋律演繹到高潮。

 


揭牌儀式演出 

 

    “一人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台上,中國的藝術家們向來賓展示了茶道、剪紙、書法、國畫、刺繡、古琴等的制作和演奏技藝,並與來賓進行了熱烈的互動,加深了保民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美麗中國—VR城市全景展》和《中國五年》記錄片向各界展示了中國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偉大成果。

 


中保嘉賓為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揭牌 

 

    11月22日晚,作為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揭牌慶祝系列活動重頭戲,浙江省歌劇舞劇院帶來的大型舞劇《十裡紅妝》在保加利亞國家劇院成功上演。保加利亞文化部副部長迪米特洛夫、張旭、張海舟、萬亞偉,以及保社會各界人士和新聞媒體近1000人觀看了演出。

 


揭牌儀式現場 

 

    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是中國在海外開設的第34個文化中心,在中東歐國家揭牌運營的第一家中國文化中心,將成為中保兩國的文化與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為參與該中心共建的寧波市政府,將發揮地方的資源優勢,為中心運營提供支持,為中心活動增添活力。

 


中保嘉賓參與藝術家互動 

 

    新華社、人民日報、經濟日報、保加利亞國家電視台、保加利亞國家電台、保加利亞通訊社、《24小時報》等多家中保媒體對揭牌儀式和演出活動進行了報道。

 

來源: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文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