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雒樹剛出席第三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開幕式
發布時間:2017-12-11 14:46 來源:文化部外聯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部外聯局 2017-12-11

  12月10日,由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三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在福建省泉州市開幕。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福建省副省長洪捷序,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陳紹軍,泉州市委書記鄭新聰,泉州市長康濤,突尼斯駐華大使迪亞﹒哈立德等外國使節,以及國內外嘉賓、藝術家等出席開幕式。

  雒樹剛致辭並宣布藝術節開幕。他在致辭中說,舉辦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是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指出,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古老的絲綢之路是連接東西方文明的通道,在新時代下,又煥發出新的活力,將中國人民的夢想和各國人民的夢想緊密聯系在一起。我們應不忘初心,秉承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通過舉辦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大型文化活動,積極推動絲路沿線國家在人文領域開展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希望藝術節充分利用泉州地處海上絲綢之路起點這一歷史與文化優勢,繼往開來,不斷創新,切實為絲路沿線國家搭建文化藝術交流互鑒的平台。

 

  洪捷序在致辭中說,福建是中國海洋文明最具代表性的區域,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最重要的創建者和見證者,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多元文化在此交匯交融,見證著古代中國對外交往的輝煌歷史。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和傳承海絲文化,有力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泉州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重要起點城市,海上絲綢之路在這裡展現出蓬勃生機。藝術節永久落戶福建泉州,深度契合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文化內涵。

  啟動儀式後,嘉賓及現場觀眾共同欣賞了開幕式文藝演出《向大海》。

 

 


(攝影:陳英杰) 

  第三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為宗旨,以“海絲建設”為主題,邀請來自30余個國家的350余名藝術家參加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季泉州分場、南音大會唱、海絲非遺展、海絲藝術發展論壇等活動。

 

來源:文化部外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