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全球聯動 2018“中國文創產品展示周”即將拉開帷幕
發布時間:2018-05-08 10:20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05-08

  5月8日,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全球聯動活動——“中國文創產品展示周”新聞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鄭浩,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中國集郵總公司副總經理顧軍,北京國際設計周辦公室副主任、歌華集團副總經理王昱東和文化周主辦方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於芃,副主任劉紅革、副主任李蕊,以及50余家在京媒體出席了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現場

 

  “中國文創產品展示周”是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統一品牌“中國文化周”的2018年活動主題,在5月10日至6月30日期間,全球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將通過自主策劃、部省合作、部直合作、部際合作和從海外中心項目資源庫中選取項目等途徑組織活動內容。文創周活動以展覽展示為主,結合論壇、研討、講座、產品發布、互動體驗等多種形式,匯聚成為集文創產品展示、項目推介、產業交流與合作和人才互動為一體的綜合性主題文化活動。其中,“故宮文化創意產品國際綜合展”“絲路記憶——NICE Choice文創海外推廣展”“方寸中國——中國集郵文化及文創產品海外推廣展”“中國設計﹒文化﹒生活體驗展”等重點項目展示推介活動將在相關海外中心陸續推出。

 

 


Nice Choice展海報

 

  鄭浩表示,海外中國文化中心作為中國政府在海外設立的官方文化機構,是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外人文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近年來,每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年均舉辦藝術展演、講座、電影、學術對話、中國文化技能培訓等各類活動100起左右,受到駐在國社會各界的廣泛歡迎和好評,不少文化中心和中心主任受到當地政府或文化機構嘉獎。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為傳播中華文化、塑造國家形象、促進中國與各國民心相通發揮著重要作用。他說:“通過舉辦文創產品展示、發布、交流活動,一方面為中國文創產品走出去提供渠道,另一方面,為促進中外文創機構和企業的交流與合作創造條件、搭建平台。通過精心策劃和組織,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行業受眾,幫助文化中心所在國的產業界、行業界、企業界以及文創設計領域專業院校和機構,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及其創新發展成果,進而能夠建立合作關系,推動文創產業交流與合作。”

  目前,中國已在全世界范圍內設立了35個中國文化中心,截至2020年,這一數字將達到50個。近年來,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積極配合國家戰略,闡釋“一帶一路”倡議,促進民心相通,踐行創新理念,推動文明交流互鑒,面向駐在國公眾舉辦了大量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做出了重要貢獻。

  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的各項活動越來越受到當地民眾的歡迎和喜愛。2016年起,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開始聯動舉辦“中國文化周”等統一品牌活動,從湯顯祖與莎士比亞400周年紀念活動的首次全球聯動,到去年“傳承與創新——中國非遺文化周”,中國文化中心海外影響力日益擴大,中國文化周品牌知名度顯著提升。2018年,為中國文化企業海外發展和文創產品提供展示及服務平台,成為中國文化中心的重要任務,在此次“文創周”上得到充分體現。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覽館入口
 

 


山水心境——青綠山水靠枕



第一輪和第四輪生肖主題郵票文創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工作高度重視。2016年5月份國辦(2016)36號文轉發了四部委《關於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若干意見的通知》,極大地激發了社會各界,尤其是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熱情,豐富多彩的文化創意產品不斷涌現,從故宮淘寶到創意南京,從數字敦煌到設計北京,大量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得到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成為將中華文化推向海外、展示中國現代設計水准的新載體。本屆中國文創產品展示周,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將發揮平台優勢,宣介中國近年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成果,展現中國傳承與創新的時代精神,促進優秀文化創意產品走出去,推動中外文化產業合作,滿足駐在國公眾對中國文化創意產品的需求,為踐行絲路精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形成互學互鑒、開放包容的文化交流新格局做出不懈努力。

 

來源:中國文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