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廣州)開班儀式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8-05-14 14:56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05-14

   5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廣東省文化廳承辦、暨南大學具體實施的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廣州)開班儀式在廣州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張奕民等嘉賓和來自25個國家共31位參加本期研修的青年漢學家出席了儀式。

 

 


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廣州)開班儀式成功舉辦

 

  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在開班儀式的講話中表示,廣東省作為中國經濟總量第一大省,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偉大歷程,廣東不僅經濟發達,而且歷史文化悠久,自古以來就通過海洋與世界各地交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源地。今天,我們在此舉辦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廣東班的啟動儀式,具有獨特的紀念意義。世界各國文化間的交流與互鑒是增進不同民族間相互理解、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方式。當代中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都在發生深刻變化,與古老中國的悠久歷史和傳統文化交相呼應,為新時代“中國學”研究提供了豐富的素材、方法和視角。希望在此次研修中,青年漢學家們潛心研修,獲得學術成果,同時用心體驗中國5000年文化,收獲新發現。最後希望學員間相互包容、求同存異、珍惜漢學帶來的緣分。

 


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在開班儀式上講話 

 

  “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於2014年創辦,該項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漢學家開展中國研究的全球性平台,為各國“中國學”領域的青年人才創造與中國本土優秀學術、文化、教育機構、團體、企業和學者開展交流、合作的機會,為其學術研究提供便利和實質性幫助,通過他們推動各國學術機構與相應的中國研究機構和智庫建立長期穩定的聯系,實現雙方交流互鑒,共同推進“中國學”研究的發展。為滿足當今世界對漢學研究不斷增長的需求,2018年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將在北京、重慶、廣東、上海、浙江、陝西等地舉辦。

 

 


嘉賓與來自25個國家共31位青年漢學家合影。

 

  時值改革開放40周年,此次廣州研修活動在我國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廣東省迎來重要發展機遇背景下,以“開放中國,領潮廣東”為主題,展現廣東省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發源地的深遠歷史、深厚文化,以及當代改革開放前沿的無限活力。

 

 


來自25個國家共31位參加本期研修的青年漢學家出席了儀式。

 

  研修班將以校內學術講座和外出考察相結合的形式設三大課題,分別為:

  第一,中國嶺南文化。嶺南文化以其獨有的多元、務實、開放、兼容、創新等特點,採中原之精粹,納四海之新風,融匯升華,自成宗系,獨樹一幟。研修班開設“傳統文化與當代中國”、“嶺南文化與一帶一路”等主題講座,並組織學員赴廣東省博物館、粵劇藝術博物館等機構了解廣東歷史,體會地方戲曲。

  第二,海上絲綢之路。自先秦起,南海絲路逐步延伸,從中國經中南半島和南海諸國,穿過印度洋,進入紅海,抵達東非和歐洲,途經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中國與外國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推動了沿線各國的共同發展。研究班將帶領學員到廣州、深圳、珠海、東莞、江門等地,學習中國對外交往歷史,感受古代絲綢之路的魅力。

  第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海外學員可以通過“中國近年來的建設成就與新時代的發展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現狀與前景”等專題講座,了解作為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的粵港澳大灣區對中國乃至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影響,亦通過參觀廣東知名創新企業,近距離體會城市群的發展潛力。

 

 


來自英國的月雪芳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來自貝寧的恰比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來自印度的黎明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在粵研修期間學員可按照自身需求定制個人研修計劃,暨南大學將根據學員的研修方向為每位學員配備研修導師,並安排青年學者作為研修助手,協助學員與導師、中方機構和相關學者溝通交流。為期21天的研修計劃結束後,各國青年漢學家將就其在中國研修的成果進行交流總結並提交研修報告,學員的研修成果將會匯編成冊,結集出版。

 

來源:中國文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