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漢學家工作組與印度漢學家座談研討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8-05-22 15:03 來源: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文化處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文化處 2018-05-22

   5月18日,印度人居中心名家薈萃,由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率領的漢學家聯合工作組與來自印度尼赫魯大學、德裡大學、印度中國研究所、古吉拉特邦中央大學等機構的漢學家及中國研究專家濟濟一堂,就如何推進中印思想文化交流,促進中印在漢學及中國研究領域的交流合作展開研討。中國駐印度大使館臨時代辦李碧建、文化和教育參贊張建新,印度學界泰斗、前資深議員洛克什﹒錢德拉教授,印度議會印中友好小組前主席、印聯邦院前議員塔倫﹒維杰,以及尼赫魯大學邵葆麗教授、德裡大學查克拉巴提教授等共50多位漢學家出席研討會並發言。

 


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致辭 

 

  李碧建在致辭中表示,中印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對兩國關系發展至關重要,而漢學家和中國研究學者在促進中印思想交流和相互了解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雙方同意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為兩國人文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指明了前進的道路。他希望印度漢學家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充當促進兩國文化交流和友誼關系的橋梁。

  朱琦在座談會上作了主旨發言,重點介紹了中國文化和旅游部“漢學家與當代中國”座談會、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等多個漢學項目,以及建立當代漢學官網,利用“互聯網+”等技術服務中外漢學研究等情況。

  他說,中印兩國山水相連,文化交流歷史源遠流長,兩國近年來舉辦了“歡樂春節”、“新德裡世界書展中國主賓國”、“中國旅游年”開幕式、“梵天東土﹒並蒂蓮華:公元400—700年中印雕塑藝術展”等一系列有影響力的文化交流項目,增進了兩國民眾對彼此文化的了解,推動了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特別是在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非正式會晤期間,就加強中印兩個文明古國交流互鑒、推動不同文明和諧共處和對話達成了共識,為進一步深化兩國文化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

  他指出,思想文化領域的交流互鑒是兩國之間增進了解、加強合作的重要基礎和途徑。上述漢學家項目已經成為推動世界漢學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成為中印之間增進相互理解的重要渠道,近年來,參加這幾個漢學家項目座談會的印度學者和青年才俊越來越多,僅2018年就有10余人。他歡迎印度漢學家積極利用上述平台,促進中印文化交流和人心相通,助力兩國關系健康發展。

 


印學界泰斗、印度文化關系委員會前主席洛克什﹒錢德拉教授發言

 


研討會現場 

 

  出席研討會的專家學者發言踴躍。洛克什﹒錢德拉教授表示,中國的快速發展,其根源在於中國文化。他號召印度青年學者學習了解中國文化,向中國學習。2015年“漢學家與當代中國座談會”印度代表、尼赫魯大學教授邵葆莉表示,在自己研究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文獻和書籍時發現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建設高度重視,中國民眾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不斷增強,中國文化處於新的發展階段,現在是印度漢學家和青年學者學習中文和開展漢學研究的最好時機。印度前議員塔倫﹒維杰表示,當前世界重心逐步向東方轉移,“太陽開始從東方升起”,他呼吁印度漢學家和中國研究學者合作加強對中國的研究,多多運用中國的一手資料,多到中國實地考察,擺脫通過西方媒介和西方視角了解研究中國的模式。他同時呼吁,中印應該建立更多的文化中心,為推進兩國交流、增強兩國理解提供文化平台。德裡大學查克拉巴提教授、拉賈斯坦中央大學高太平助理教授、中國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斌等還分別就印度青年漢學家培養、漢學研究對推動中印關系的重要意義、漢語教學對漢學研究的作用等發表了自己的看法。現場氣氛坦誠、友好、熱烈,印度漢學家對此次研討會給予了高度評價。

 

來源: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文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