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中華文化講堂:王蒙在智利談中國傳統與現代化
發布時間:2018-05-29 15:32 來源:中國駐智利大使館文化處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駐智利大使館文化處 2018-05-29

   5月24至25日,文化部原部長、著名作家王蒙訪問智利,與當地作家、詩人等進行對話,並舉辦“中華文化講堂”活動,受到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

  訪問期間,年逾八旬的王蒙不顧旅途勞頓,前往智利作家協會,與該會主席裡維拉和部分作家和詩人及文學批評家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介紹了本國文學和詩歌的發展情況,探討了互聯網對當代文學發展的影響,表達了進一步深化兩國文學交流的願望。裡維拉表示,此次活動對促進兩國人文交流和文化互鑒意義深遠,希望今後有更多中國作家來智利訪問。

 


王蒙與智利作家和詩人交流

 

  離開智利作家協會,王蒙馬不停蹄來到孔子學院拉美中心,舉辦“中華文化講堂”活動。他以“中國:傳統與現代化”為題,向聽眾闡述了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理解及其在中國現代化發展進程中的的重要作用。在一個半小時的講座中,王蒙以淵博的學識和幽默的語言旁征博引,娓娓道來,為在座的近百名聽眾上了一堂生動的中國文化課。他立足於時代又跨越時代的思想,尤其對主流文化和經典的忠誠,對文化應有的精神特質和執著追求,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揚,給聽眾留下深刻印象和諸多思考。講座結束後,聽眾報以長時間熱烈的掌聲。智中文協主席、前駐華大使馬塔,朗姆出版社社長斯拉切夫斯基,智利著名小說家、前作協主席迪亞斯,孔子學院拉美中心主任拉封登等近百人出席活動。

 


王蒙舉辦講座

 

  此外,王蒙還接受了智利媒體“亞太觀察家”的採訪,並為中國駐智利大使館和部分中資機構人員舉辦了以文化自信和中華傳統為主要內容的講座。

  “中華文化講堂”創立於2015年6月,是中國文化和旅游部的思想文化交流品牌項目,已在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辦了80多場文化交流活動。本期講堂為古巴、巴西和智利三個拉美國家,由王蒙擔任主講人。

 

來源:中國駐智利大使館文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