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藝術合作論壇開幕 藝術盛宴落地成都
發布時間:2018-06-13 15:16 來源:央廣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央廣網 2018-06-13
 6月11日,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廳共同承辦的“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藝術合作論壇”在成都開幕。本屆論壇以“當代藝術的實踐與探尋——傳統的當代價值”為主題,將持續到6月15日,是在成都舉辦的中國與中東歐各國進行藝術領域合作的盛事,也是國家今年對外文化交流的一場重要活動。  

  論壇旨在通過舉辦藝術論壇、成果展覽、專場演出等活動,深化中國與中東歐16國在藝術領域的交流,增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為中國與中東歐各國合作可持續發展培養扎實的民眾基礎。

  作為本屆論壇的重要主體活動,中國及中東歐16國(簡稱“16+1”)專家將分別圍繞音樂、美術、舞蹈、戲劇、兒童劇5個領域進行分論壇,議題包括“各國當代藝術創作的現狀、困惑、挑戰及其應對手段”、“當代藝術創作中典型案例分析”、“16+1’框架下全新的跨文化合作方式”、“未來交流合作的具體項目”等。分論壇上,各領域專家將圍繞議題由虛入實、由淺入深、由宏觀到微觀地分層次有序遞進,詳細介紹各自發展現狀,深入探討和展望未來合作路徑與願景。  

  與此同時,本屆論壇期間將配套舉行兩場藝術合作洽談會,包括經驗分享和業務洽談會、節目推介和業務洽談會,內容同樣涵蓋音樂、美術、舞蹈、戲劇、兒童劇5個藝術門類。洽談會以各方供需意向為導向,通過藝術合作成果介紹、一對一洽談以及展覽展示等形式,讓中外方得以進行充分交流並探尋合作可能,帶動人才、機構、創意品牌、資本等核心要素資源匯聚與整合,方便中外雙方開展更有針對性的交流,為更好推動16+1文化合作孵化嶄新項目,提供全新方案。

  據了解,本次論壇共邀請來自中國、阿爾巴尼亞、波黑、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其頓、黑山、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17個國家的藝術家、藝術機構負責人、部分國家文化主管部門代表以及駐華使節等近300名中外嘉賓出席,共同討論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下的藝術合作領域發展。

  中國—中東歐國家藝術合作論壇每兩年舉辦一屆,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框架下最重要的專業性論壇,因規模大、門類多,在藝術界具有廣泛聲譽和深遠影響,在“16+1”文化合作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2016年5月,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藝術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  

  今年,“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藝術合作論壇”在成都舉行。這既是藝術的盛宴,也是成都提升城市魅力,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和國際音樂之都的新起點。在南方“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成都舉辦這一論壇,也將為深化中國與中東歐16國文化交流,增進四川與中東歐國家藝術領域交流合作,產生積極的影響;也將為四川進一步增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筑牢與中東歐各國發展合作的民眾基礎,搭建緊密的平台。

  本屆論壇期間,將舉行“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藝術人才培訓和實踐中心”和“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創產業交流合作中心” 成立授牌儀式。兩個“中心”的成立是本屆論壇的重要成果,標志著以成都為代表的中國西部地區與中東歐國家在文化交流與藝術合作進入了新階段。

來源:央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