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上海)七月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8-07-09 09:50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07-09
 

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上海)七月班開班

  7月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總協調,上海社會科學院承辦,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中國學研究所和上海社會科學院智庫建設基金會協辦的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上海)七月班開班儀式在上海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燕爽、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黨委副書記沈衛星、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於信匯等嘉賓和來自27個國家共32名參加本期研修的青年漢學家出席了儀式。


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在開班儀式上致辭表示,在中國進入新時代的今天,當代漢學的發展也迎來了新機遇,作為漢學研究的新生力量,青年漢學家有為民心相通搭橋鋪路的無限潛力,漢學研究的未來屬於青年。在開班之際,他對學員們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潛心學習,以研修推動學術提升;二是用心體驗,以實踐推動研究創新;三是積極交流,用漢學締結真摯友誼。他期待通過研修,學員們可以成為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中華文化的友好使者。


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燕爽致辭

  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燕爽表示,上海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梁,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創新發展的先行者。未來三周在滬研修期間,希望各位青年漢學家通過上海了解研究中國新時代的發展方向、發展理念,做到學有所感、學有所獲。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於信匯表示,希望參加本期研修計劃的學員通過努力學習和深入研究不斷提高學術水平,為海外漢學研究輸入新鮮血液。


青年漢學家艾國強講述中國故事


青年漢學家艾立和講述中國故事


青年漢學家米拉﹒艾哈邁德講述中國故事


青年漢學家胡瑞雪講述中國故事

  開班儀式上,來自土耳其、俄羅斯、埃及和美國的4位青年漢學家從不同角度講述了他們的中國故事。土耳其穆罕默德阿基夫艾索大學助理研究員艾國強因一本《中國神話故事》而與漢語結緣,他選擇了漢學專業,與妻子共同來華進修,如今他們帶著一歲多的兒子再次開啟漢學之旅,組建了名副其實的“漢學”家庭;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教授艾立和講述了自己跟隨母親改變專業投身中國研究的故事,如今他和妻子、弟弟都學習漢語,實現了母親的夢想;埃及中國事務研究員和文學翻譯家米拉﹒艾哈邁德談到,要深入地了解一個國家必須去讀它的文學,他翻譯出版了畢飛宇的長篇小說《推拿》,獲第三屆埃及《文學消息報》最高翻譯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博士研究生胡瑞雪因與華裔朋友交往發現了漢語的魅力,並迷上了中國文化,如今,作為一名國際關系專業的博士研究生,她希望通過研究中國為改善中美關系做出自己的努力。


開班儀式現場(攝影:衛征)

  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由文化和旅游部於2014年創辦,目前已成功舉辦12期,培養了來自95個國家的360位青年漢學家。該項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漢學家開展中國研究的全球性平台,為各國中國研究領域的青年人才創造與中國優秀學術、文化、教育機構和學者開展交流合作的機會,為其學術研究提供便利和實質性幫助,並以人才培養為契機推動各國學術機構與中國研究機構和智庫建立長期穩定的聯系,實現雙方交流互鑒,共同推進中國研究的發展。5年來,研修計劃為國際漢學研究人才梯隊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研修,青年漢學家增進了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對當代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的認識,感受到了中國人民友好包容、熱情好客的真摯情誼。2018年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首次開設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後於重慶、廣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個城市舉辦7個班,年度研修人數將超過200人。

  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已在上海成功舉辦兩年,吸引了世界各地40余國青年漢學家的積極參與。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上海班依然保持一對一導師指導、高端學術講座和實地考察相結合的研修模式,為其進一步研究中國夯實知識和理論基礎。研修期間,32位青年漢學家將聆聽5場有關中國文化、經濟、法治、外交、城市發展的高端學術講座,並與來自上海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合作單位的專家學者開展為期3周的專題交流和研討。本次研修活動期間,青年漢學家還將考察上海本地的城市歷史遺產、特色社區、知名企業和北京的歷史文化遺跡,親身感受中國的悠久文明和當代的發展成就。為期21天的研修計劃結束後,各國青年漢學家仍將繼續與中國導師保持聯系,就學術研究和論文撰寫保持溝通。

來源:中國文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