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於群出席第二屆文明古國論壇
發布時間:2018-07-15 10:2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 2018-07-15
  應玻利維亞外交部邀請,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於群率政府文化代表團訪問玻利維亞,出席7月13日在拉巴斯舉行的第二屆文明古國論壇。玻利維亞外長、希臘外長、伊朗副外長、亞美尼亞副外長,以及秘魯、埃及、伊拉克和意大利共9國代表出席了本屆論壇。

  於群在會上進行主旨發言,主張堅定文化自信,推動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並對論壇未來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一要開展務實合作,為論壇可持續發展提供活力;二要踐行共商共建,尋找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契合點;三要加強對話磋商,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邊平台協調立場。於群還表示中方將積極考慮於2019年主辦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

  玻利維亞外長瓦納庫尼在主旨發言中強調,當今世界面臨諸多挑戰,通過文明古國論壇這一平台,可以給予古老文明新的價值,並從中尋找解決當今世界問題的路徑。他倡導堅持“天人合一”、“和諧發展”的理念,通過對話建立多極化、多元化的新世界秩序。他指出國家發展首先要實現身份認同、尊重一脈相承的古代智慧,這將為發展提供長遠動力。

  與會代表圍繞“千年文化在當代”的主題,就促進文明對話與互鑒、加強文物保護、提升論壇影響力、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展合作等諸多議題闡述立場,並一致簽署通過了《蒂瓦納庫宣言》。《宣言》倡議設立常態化的對話和文化合作平台,加強民間對話、宣傳論壇相關活動以擴大影響力、夯實多極化和多元文化世界的基礎。經一致表決通過,亞美尼亞正式成為論壇新的成員國。

  文明古國論壇由中國和希臘共同倡議發起,邀請具有原創性文明特點的國家參與。論壇旨在通過對話和交流,使歷史文明和傳統在當代社會發展中煥發活力,為促進不同文明、種族和宗教的相互了解和包容發揮積極作用。首屆論壇於2017年4月在希臘雅典舉行。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