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博覽會9月27日敦煌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14 15:54 來源:新華社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18-09-14
 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將於9月27日至28日在甘肅敦煌舉辦。在新聞發布會上,記者了解到,本屆文博會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以“展現絲路風採,促進人文交流,讓世界更加和諧美好”為主題,屆時,將有近100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的代表,1000名左右的國內外嘉賓出席會議。

  發布會上,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青介紹,文博會將舉辦以“互鑒共進、和諧共生、增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認同”為主題的開幕式暨高峰會議及14場分會、論壇。分會和論壇涉及文化和旅游發展、南向通道建設、絲路文物保護、沿線國家文化產業發展等“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課題,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暢想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未來。

  在文化交流方面,文博會將呈現以“薈萃文藝經典 抒發絲路情懷”為主題的文藝演出,包括敦煌服飾盛典《絕色敦煌之夜》、《相約敦煌﹒2018》、芭蕾舞劇《敦煌》等。其中,《敦煌》由中央芭蕾舞團演出,以獨特的故事情節,通過舞台藝術,生動傳遞千年文明在戈壁大漠中孕育的“敦煌大愛”。《相約敦煌﹒2018》由主賓國烏克蘭與主辦方甘肅聯袂演出。

  陳青指出,本屆文博會將力爭給人們留下精彩難忘的“敦煌印象”。為此,主辦方深挖敦煌文化,以敦煌壁畫上的器樂圖為藍本,通過創作和復原的97種、245件彈撥、拉弦、打擊、吹奏等敦煌古樂器的集中展演,再次讓古老的敦煌雅樂穿越時空,走進現代生活。

  除去文藝演出外,文博會還統籌策劃了32個專題展覽項目。記者了解到,這32個展覽項目吸引了國內外58家單位及企業參展,展品約7000余件,涵蓋文物、藝術、設計、文創產品、數字成果等多方面。

  發布會上,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杜江表示,敦煌文博會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了重要文化力量,為沿線國家及國內各省區市之間的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自2016年創辦以來,敦煌文博會借助論壇、展覽、演出、貿易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展示了絲綢之路的文化特色,交流了各國文化旅游發展的成果,取得可喜成績。

  杜江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將積極參與文博會的各項活動,組織文化和旅游專題論壇。論壇以“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共促絲綢之路合作”為主題,邀請國內外文化旅游部長級官員、業內知名專家學者、相關旅游行業組織負責人等170多名嘉賓參加。

  作為本屆文博會的主辦單位之一,中國貿促會將和甘肅省政府共同主辦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敦煌)圓桌會議。發布會上,中國貿促會貿易投資促進部部長馮耀祥介紹,圓桌會議將以“構建合作機制,助推產業交流”為主題,與會嘉賓將圍繞“以文化聯系推動經貿交流,建立絲綢之路沿線商協會間的長期合作機制”等話題進行探討,為各國文化經貿領域的合作貢獻智慧。

  記者了解到,本屆文博會將大幅度提高科技含量,增強現代化服務手段,在國際會展中心設立現代文化產品體驗館,展出一批既有傳統文化魅力、又有現代科技含量的文創產品。

  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已於2016年、2017年成功舉辦兩屆,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和參會嘉賓的一致好評。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