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中國元素閃耀奧斯卡
發布時間:2019-03-11 09:0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19-03-11
                       


 《包寶寶》劇照

  日前,全球矚目的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揭曉,今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的是由美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首位華裔女導演石之予執導的《包寶寶》。這部溫情的影片觸動了全球無數華人的心,也贏得了電影界的廣泛好評。此外,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作品中也不乏中國元素,為奧斯卡增添了一抹亮麗的中國色彩。

  《包寶寶》由石之予擔任編劇和導演。石之予在中國出生,兩歲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影片講述的正是一家移民到多倫多的中國人的故事。受畫家父親的熏陶,從很小的時候開始,石之予就在繪畫方面展現出突出的天賦。影片的主角是一位空巢老年華裔母親,當她的一隻“小包子”活過來之後,她又做了一回母親。簡單的元素中充盈著一個家庭最初的形態,同時也是一份東方人內心最柔軟的期盼和守候。

  據了解,《包寶寶》於2018年6月在北美上映後,北美地區的很多華人深受感動,影片精准又美妙地勾勒出他們的現實生活:家中的細節,母親用一大桌豐盛的美食表達對兒子的愛、去華人雜貨店購物、途中在面包店買新鮮甜點……石之予和制作團隊在影片中匠心再現了這一切,影片內容和所表達的情感直抵觀眾內心。“小時候,父母總是把我看作手心裡的‘小包子’,不允許我亂跑,也不允許我離開他們的視線。”石之予回憶道,“當我真正離開家以後,讓他們很難適應。”父母的過度保護讓石之予有些難受,但是她長大後才發現,父母的所作所為正是他們愛她的具體體現。特別的成長經歷成為石之予靈感的源泉,2014年前後,她萌發了以包子為角色創作一部動畫短片的想法。

  包子是中國的傳統美食,每到節日,石之予的母親都會做。而“包”與“寶”諧音,巧妙寓意為母親的掌上明珠。美食、家庭、愛這三種全世界通用的語言,被石之予用充滿中國元素的故事串聯在一起,生動地再現了親子關系的豐富內涵。

  石之予努力在動畫的細節中展現中國文化特色:牆壁上的合照中人物身著中式服裝,裝飾物是中國特有的“福”字日歷、木質桌子、藤椅、紅色的釉瓷碗,等等。作為一名華裔加拿大人,石之予希望全力還原一個真實的中國家庭環境,恰好影片的美術指導又是一位華裔美國人,他們合力將場景完善。近8分鐘的短片沒有對話,而是通過中國風格的音樂,或舒緩、或律動、或輕快,來推進故事情節的發展。

  此外,在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作品中,動畫短片《沖破天際》也講述了中國故事。該影片由中國湖北武漢本土動畫公司太崆動漫(武漢)有限公司制作,在7分40秒的時間裡,它從中國首批女宇航員的經歷中獲得靈感,講述了華裔小女孩璐娜在鞋匠爸爸的呵護下,追尋太空夢想的故事。《沖破天際》用創新的簡約插畫風格傳遞真摯的情感,溫馨勵志。短片中的人物精氣神飽滿,映襯著飛天夢想的勵志主題,積極昂揚向上——當代中國老百姓的生活狀態和精神面貌就是如此,這與世界各地追求幸福的人們一樣。盡管最終無緣奧斯卡大獎,但它也創造了中國動畫的歷史——首部正式提名奧斯卡獎的中國動畫短片作品,成為中國動漫人角逐奧斯卡獎走得最遠的一次。

  最佳紀錄長片提名影片中,《滑板少年》也不乏中國元素。影片由華裔導演劉冰拍攝,以滑板為切入點,講述了3個男孩借滑板逃離殘缺的家庭,在逃離家鄉面對成長的責任時,他們長達10年的友誼受到威脅的故事。

  電影業界人士認為,這些優秀作品將中華文化更好地向世界人民展示,不僅推動了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也提升了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來源: 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