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將於5月在上海開幕
發布時間:2019-04-22 08:5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19-04-22
 4月18日下午,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諸迪、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於秀芬、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呂育忠出席,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喻劍南主持發布會。


發布會現場(攝影:馬思偉)

  會議宣布,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將於5月20日在上海市開幕,並現場啟動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演出劇目的票務銷售。本屆藝術節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匯報”為主題,堅持“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的辦節宗旨和“精品、惠民、節儉、可持續”的辦節原則,將充分展示近年來文藝創作的豐碩成果和文藝工作者的精神風貌。

  演出、展覽爭妍斗艷

  諸迪介紹,開幕式演出是上海歌舞團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藝術節期間,51台優秀劇目將在上海的19個劇場演出102場。51台劇目包括戲曲、話劇、兒童劇、曲藝劇、歌劇、舞劇、音樂劇、交響音樂會、民族音樂會、雜技劇等多種藝術形式,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港澳台地區均有劇目參加。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藝術節期間,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還將舉辦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和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這是首次將3個國家級專業展覽在同一場館同時呈現。展出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和水彩(粉)畫等門類的美術作品600件左右、書法篆刻作品300件左右、攝影作品300件左右。

  文創產品首次加盟

  5月19日至5月21日,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將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以各省(區、市)和各相關行業部門為單位設立33個特裝展位,通過作品展示、項目推介、產品交易等形式,為高質量舞台藝術作品和文創產品拓寬推廣和傳播渠道,推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促進優秀作品走到群眾身邊。這也是文創產品第一次納入到中國藝術節的框架中,進一步豐富了藝術節的整體格局。

  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本屆藝術節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之後第一次舉辦中國藝術節,以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為目標,努力探索文化與旅游事業的有機融合。將上海豐富的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具有鮮明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本屆藝術節,進一步體現上海文化的特質。上海還將啟動“百萬市民看大戲游上海”活動,結合本屆藝術節的精彩劇目和展覽展示,組織一批具有上海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和旅游活動,發布一批上海文化旅游精品路線,提供一批優質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推出一批優惠的文化和旅游產品。

  兩項大獎突出品質

  本屆藝術節期間,還將舉辦第十六屆文華獎和第十八屆群星獎兩項評獎。文華獎根據《文華獎章程》和《第十六屆文華大獎評獎辦法》規定,經初評、公示等環節,最終確定進入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終評的38台劇目。本屆藝術節期間,將從中評選出第十六屆“文華大獎”10台獲獎劇目。第十六屆“文華表演獎”10位獲獎藝術家名單已經公示,將在藝術節閉幕式頒獎。第十八屆群星獎根據藝術節總體安排和《群星獎評獎辦法》,分為初選、復賽、決賽三個階段。在各地初選的基礎上,復賽從266個作品中評選出84個作品入圍決賽,其中音樂、舞蹈、戲劇、曲藝4個藝術門類作品各21個,每個省份均有作品入圍。決賽將於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舉行,最終評出20個獲獎作品,並於5月31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舉行頒獎儀式及獲獎作品展演。

  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自1987年創辦以來,中國藝術節已經成功舉辦了11屆,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優秀人才,成為展示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藝術盛會,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發揮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