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續寫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佳話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續寫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佳話
發布時間:2019-06-17 14: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19-06-17
 古絲綢之路串聯了中國與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是首批公開表示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也是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以下簡稱“亞信會議”)的創始成員國之一。應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拉赫蒙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杜尚別舉行的亞信會議第五次峰會並對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沿著絲綢之路向西,陣陣駝鈴聲在中國途經塔吉克斯坦的西行之路上一路回蕩。玄奘西行也途經此地,《大唐西域記》中更是留下了對這片土地風土人情的珍貴記載。自1992年建交以來,中塔兩國睦鄰友好、真誠相待,開展了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尤其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共建“一帶一路”如今已成為中塔合作的主線。其中,民心相通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環,為中塔關系友好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愛樂樂團在杜尚別開啟絲綢之路巡演,“塔吉克斯坦文化展”在北京展現高山之國的獨特魅力,中國與塔吉克斯坦就古代絲綢之路遺址考古發掘開展合作,塔吉克斯坦參與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及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古老的絲綢之路,在新時代進一步拓展了中塔兩國在文化領域廣闊的合作空間。

  今年5月,“塔吉克斯坦文化日”在北京、西安兩地舉辦,近70位塔吉克斯坦藝術家聯袂演出,展示了塔吉克斯坦音樂和舞蹈的獨特魅力,美術作品展多角度呈現塔吉克斯坦當代文化發展成果。塔吉克斯坦圖片展集中展示塔吉克斯坦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民風民俗以及中塔兩國各領域合作成果。據介紹,此次“塔吉克斯坦文化日”是雙方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官方文化交流項目。這充分證明,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兩國人文領域交流合作迎來歷史上最好的時期。

  2018年9月,塔吉克斯坦接棒中國,開始履行亞信會議主席國的職責。

  “亞信會議的成員國、觀察員國包含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這些國家有著不同的國情、制度和文化,在多樣文明、多元文化的平等對話與合作方面非常具有代表性。亞信會議與目前一些西方國家推行的單邊主義、霸凌主義不同,其通過對話與合作方式推動亞洲各國的安全穩定發展,符合目前和平發展的大潮流。”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研究員楊進表示。

  2014年,中國首次擔任亞信會議主席國,並在上海成功舉辦了亞信會議第四次峰會,在北京成功舉辦亞信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其間,中方倡導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得到亞信會議各方一致好評。

  一直以來,推動人文交流合作是亞信會議的重要議題,尤其在中國擔任主席國期間,文明互鑒與人文交流被提升到新的高度。習近平主席在亞信會議第四次峰會作主旨發言時強調,要深化反恐、經貿、旅游、環保、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他在亞信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講話中指出,要加強交流、加強溝通,把亞洲多樣性轉化為擴大交流合作的動力,推動不同文明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作用。各方可以通過參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平台和手段,匯聚智慧和力量,為地區安全綜合治理營造更加深厚的基礎。

  今年5月15日至22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舉行。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和文化、教育、影視、智庫、媒體、旅游等領域的代表共計2000余人參加大會相關活動。大會舉辦了規模盛大的亞洲文化嘉年華和豐富多彩的亞洲文明周活動,吸引民眾踴躍參與。大會在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基礎上,發布會議共識文件。參加大會的中外機構簽署一系列多邊、雙邊倡議和協議,發布一批重大項目成果和研究報告,形成了一批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務實舉措和合作成果,共四大類26項。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舉辦使得習近平主席在亞信會議上的倡議得到落實,對話大會得到亞洲各國的積極響應和參與。”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說,“文化和旅游領域的工作對促進亞洲國家之間的相互協作、提升信任發揮著非常重要的支撐作用。希望亞信會議第五次峰會建立有效的工作機制,將以往提出的倡議和簽署的協議進一步有效落實,推進新時代亞洲文明發展和相互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