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19-09-16 09:22 來源: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 2019-09-16

  9月11日,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啟動大會在文化和旅游部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出席大會並講話,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媒體與企業代表,以及多地政府文旅單位和景區代表出席大會。

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啟動大會現場(攝影:陳曦)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在講話中表示,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將對有效整合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為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講好詩和遠方故事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王曉峰指出,聯動機制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全方位、一體化宣傳報道黨中央關於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決策部署、重大成果、重要進展,策劃並利用好文明旅游、紅色旅游等主題活動,落實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黨的聲音傳得更響更廣更遠,做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堅定擁護者、忠實踐行者和有力傳播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梳理當地文化傳統與特色,深入生活尋找靈感,策劃當地文化品牌與知識產權,扎根人民創造精品,線上線下同步推進,多種媒介有機結合,推出更多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續釋放大眾文化和旅游需求,提升旅游品質和文化內涵;要堅持依法合規運營。完善制度規范,健全工作機制,確保聯動機制所有活動都在法律框架內進行,注重發揮成員單位各自優勢,切實加強協作配合,穩扎穩打、久久為功,努力為文化和旅游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累可復制推廣的成功經驗,為文旅融合提供可借鑒的樣本。

媒體代表現場簽署《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倡議書》(攝影:陳曦)

領導與嘉賓共同推杆啟動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攝影:陳曦)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兼《中國文化報》社社長劉強在致辭時說,作為發起單位,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希望通過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以平等開放的合作精神,與各方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為新時代中國旅游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媒體聯動機制項目負責人時岩從發起原因、運行邏輯和多方共贏等角度對媒體聯動機制作介紹。快手、愛奇藝和蜻蜓FM有關負責人作為媒體代表發言。他們認為,聯動機制將發揮行業領頭作用,並表示將在文化和旅游宣傳工作中將履行媒體平台職責、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響應聯動機制活動。

領導與嘉賓共同推杆啟動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攝影:陳曦)

  媒體代表現場簽署了《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倡議書》,倡議激活媒體矩陣合力,講好詩和遠方故事,呼吁更多行業媒體加入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實現資源共享、通力合作,共同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鼓與呼。

  大會上,王曉峰、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高政、劉強與地方政府代表、媒體代表共同推杆,標志著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正式啟動運行。

  據悉,文化和旅游行業媒體宣傳聯動機制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牽頭啟動,國內各大媒體平台積極響應,40余家單位作為首批成員加入媒體宣傳聯動機制,其中包括《光明日報》《中國藝術報》《文藝報》《中國旅游報》、中國新聞社等多家傳統新聞媒體,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外宣資訊平台國新客戶端、微博、快手、抖音、愛奇藝、嗶哩嗶哩、蜻蜓FM等新媒體平台以及蜂群文化、通明傳媒、Papitube、微念科技等多家MCN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