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圖蘭朵》唱響羅馬,重啟中意文旅年
發布時間:2022-04-08 09:40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2-04-08

  3月12日,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軍華及夫人出席了在羅馬音樂公園舉辦的《圖蘭朵服飾展》及音樂會版《圖蘭朵》歌劇演出。

  作為中意文化合作機制意方成員單位,聖切契利亞國立管弦樂團是意古典音樂演奏推廣的國家隊,由其基金會管理運營的羅馬音樂公園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音樂演出綜合體之一。2020年1月,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開幕活動在音樂公園舉辦,聖切契利亞青年管弦樂團與我知名藝術家聯袂奉獻了開幕音樂會,習近平主席和馬塔雷拉總統均為開幕活動發來賀信。

  

   

   《圖蘭朵》海報

  

   

   駐意大利大使李軍華夫婦出席當晚活動

  

  文化和旅游年後續活動雖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嚴重沖擊,但中意藝術家和機構之間的交流互動從未降溫。2022年春季演出季,也正值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重啟之際,聖切契利亞國立管弦樂團特意安排《圖蘭朵》作為其春季演出季重要內容,並納入中意文旅年框架。本場音樂會版《圖蘭朵》由大師帕帕諾擔任指揮,特邀著名女高音桑德拉﹒拉德萬諾夫斯基和男高音喬納斯﹒考夫曼等國際一線藝術家擔綱主唱,2300個座位提前售罄,當晚演出座無虛席。

  

   

   《圖蘭朵》室外海報

  

   

   當晚演出盛況

  

  此外,為凸顯歌劇《圖蘭朵》在東西方文化交融碰撞中的特殊意義,聖切契利亞基金會與我館和普拉托紡織博物館合作,於3月10日-27日在音樂公園推出《圖蘭朵服飾展》。該展著眼於西方作曲家和服裝設計師對神秘遙遠東方國度的奇幻想象,展示1926年《圖蘭朵》在米蘭斯卡拉劇院首演時使用的兩套珍貴演出服,以及我國家京劇院與意艾米利亞羅馬涅劇院基金會2018年合作創編京劇版《圖蘭朵》的一套戲服,配套展示與《圖蘭朵》演出歷史相關的圖片,形成獨特有趣的對照、解讀與反解讀。

  

   

   左1:普拉托紡織博物館館長菲力波﹒瓜裡尼、左2:聖切契利亞基金會主席米凱萊﹒達隆加羅、左3:圖蘭朵服飾展策展人達尼埃拉﹒戴琳諾琴迪、右1: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軍華

  

   

   意大利觀眾紛紛在中國國家京劇院《圖蘭朵》服飾前合影

  

  責任編輯:胡夢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