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23年“歡樂春節”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22-12-26 18:56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2-12-26


  12月26日下午,2023年“歡樂春節”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辦。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高政,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2023“歡樂春節”文化大使、著名鋼琴演奏家郎朗出席發布會,介紹2023年“歡樂春節”活動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高政介紹,“歡樂春節”品牌活動近年來蓬勃發展,日益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共享中華文化的重要平台。2023年“歡樂春節”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各類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歡樂春節”線上線下活動將覆蓋全球。中國春節慶典、“新元賀歲 古韻新春”廟會、“歡樂春節 中國文化和旅游展播月”“自行車十二生肖裝飾大賽及巡游”等慶祝活動將陸續登台,向世界人民傳遞春節祝福。

  他用“5個1”介紹了2023年“歡樂春節”重點項目的新意和亮點,即一位著名的“2023歡樂春節”文化大使——郎朗、一個新媒體賬號、一頓不停息的全球年夜飯、一波中國好物和一場精神盛宴。其中,1月6日、7日在費城和紐約上演的“唐詩回響”音樂會由來自10個國家的15位青年歌唱家與費城交響樂團合作,用中文演唱唐詩,將西方藝術形式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粹有機結合,充分展現音樂與詩歌的完美交融﹔1月14日,2023年“歡樂春節”啟動項目“歡樂春節 和合共生”音樂會將向全球同步播出,音樂會由中央民族樂團、蘇州交響樂團等統籌創排,融合了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的音樂文化,將為全球觀眾帶來一場視覺、聽覺、精神的盛宴。

  高政表示,我們將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持續與世界各國人民分享春節、端午、中秋、中國音樂、美術、茶、太極等意蘊豐富的中華文化符號和文化載體,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優秀公共文化產品,促進全球文明交流互鑒,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持久推動力。


  趙聰和郎朗分別介紹了“歡樂春節﹒和合共生‘音樂會的創排情況和擔任“歡樂春節”文化大使的感受。活動現場還發布了“歡樂春節”兔年吉祥物、“紅包包”和“福袋袋”。2023年“歡樂春節”吉祥物由中央美術學院設計,以“福袋”作為基礎形象,配合兔年生肖主形象,文化元素和實用性兼備,將在“歡樂春節”期間帶領我們共同感受中國春節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和合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