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歡樂春節”民俗體驗日活動在匈牙利掀起春節熱潮
發布時間:2023-01-30 15:46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3-01-30

  繼中國農歷兔年生肖郵票發行儀式後,匈牙利2023年“歡樂春節”系列活動持續升溫,精彩紛呈,好戲連連。在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大力支持下,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和中國駐布達佩斯旅游辦事處聯袂推出“玉兔迎春,躍動布達”——“歡樂春節”民俗體驗日和布達佩斯電車歡春吉祥兔噴繪展示月。


  1月20日,“玉兔迎春,躍動布達”——“歡樂春節”民俗體驗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奧麗購物中心成功舉辦,在布達佩斯市中心為當地民眾提供了一次“沉浸式”中國年俗體驗。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臨時代辦楊超、公使銜參贊李佳、文化參贊孫杰及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金浩到場與民眾共同參與了活動。


  奧麗購物中心位於首都布達佩斯核心地段,是當地集購物、文化、娛樂和休閑於一體的熱門場所,備受民眾歡迎。為了讓當地民眾切身感受中國春節的濃厚氛圍,活動設計了中國音樂快閃、民俗風情展示、中國年禮展銷等環節,現場設置了書法、剪紙、編中國結等中國民間藝術展位,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匈牙利當地民眾踴躍參與,現場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現場精彩的演出引來眾多民眾圍觀。一對憨態可掬的醒獅在鼓樂聲中歡樂起舞,牢牢吸引了觀眾的眼球。人們隨著金獅緩步進入商場中庭,從一座黃瓦紅牆的中式“院落”裡傳出《彝族舞曲》的悠揚旋律,身穿中國傳統服飾的青年藝術家為觀眾帶來了古箏、琵琶二重奏。隨後上場的中國風舞蹈《琵琶語》更是贏得了滿場的掌聲和贊嘆。


  人流中還有身著漢服的青年華人志願者,他們手持驅邪納吉的“紅包”,手把手教授匈牙利民眾如何施拜年禮,並給小朋友們送上新年禮物,將新春祝福傳遞給在場的每一位來賓。


  豐富有趣的環節分時段、分場次貫穿全天,富有濃厚的春節民俗和中國色彩的系列活動贏得眾多民眾駐足觀看、積極互動。現場盛況空前,商場每層看台都站滿了循聲而來的路人,盡情享受中國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


  中國文化愛好者大衛接受採訪時激動地表示,他通過社交媒體平台的宣傳得知活動信息後便一早專程從200多公裡以外的米什科爾茨市來到布達佩斯。他在積極參加體驗活動時還不忘將現場實況上傳到他的自媒體賬號,與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中國文化體驗。

  匈牙利母親卡塔琳帶著三個孩子觀看了演出,並拿起剪刀體驗了十二生肖剪紙。她說,自己剛剛知道今年是兔年,她二女兒今年正好12歲屬兔,是她的本命年。她表示,孩子們特別喜歡今天的演出,以後有關中國文化的活動一定還會去參加。

  楊超在現場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兔年春節將至,期望通過這樣一場活動,讓匈牙利朋友感受中國的民族文化,增加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加深兩國傳統友誼。這次活動非常成功,現場所有人都切身感受到了中國春節的特色氛圍。希望這樣一場活動能夠為匈牙利朋友們帶來更多的好運和快樂。


  ;與此同時,為配合匈牙利“歡樂春節”品牌系列活動,讓歡樂春節吉祥兔形象深入人心,1月中旬起,布達佩斯主要電車路線上的電車車身被噴繪上“歡樂春節”兔年吉祥圖案,成為流動的“歡樂春節”亮麗風景線。噴繪電車穿梭於布達佩斯市中心瑪格麗特橋、聖伊斯特萬大道、布拉哈廣場、裴多菲橋等著名景點和人流密集地段,吸引廣大匈牙利民眾關注,紛紛在噴繪電車沿線拍照打卡,上傳到當地社交媒體平台,留下布達佩斯兔年新春的獨家記憶,歡春吉祥兔形象飛入當地尋常百姓家。

  據悉,“歡樂春節”匈牙利唐人街新春廟會也在春節期間熱鬧開場,吸引當地各界人士現場體驗豐富多樣的年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