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在布魯塞爾開幕
發布時間:2023-05-08 17:20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3-05-08

  5月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國駐比利時使館、中國駐歐盟使團共同舉辦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開幕。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以及歐盟官員、多國駐比利時和駐歐盟大使等近100名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

  曹忠明大使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的茶已有4700多年歷史。它不僅蘊含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華文化精神內涵,更是中國連通世界的重要紐帶。2019年11月,第74屆聯合國大會宣布將每年5月21日設為“國際茶日”,這是對茶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價值的贊美﹔2022年11月,“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國茶文化對世界文化多樣性的貢獻得到肯定。本次展覽以茶為媒,表達著祈福天下和合的美好祝願。
  傅聰大使在致辭中表示,茶起源於中國,也盛行於世界。中歐雖相隔萬裡,但海洋和高山沒有阻隔我們交往的腳步。過去,茶通過絲綢之路運銷歐洲,揭開了中歐溝通的歷史輝煌﹔今天,茶葉的貿易和生產在中歐共同關心的生態、社會和治理等三個層面為中歐關系的未來發展創造新的空間,也必將為世界帶來巨大福祉。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一個互利共贏、和諧交流的中歐關系是正道。相信在雙方領導人重要共識的指引下,中歐需要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精神,相向而行,攜手共進,為當下不平靜、不確定的世界增添更多確定性。歐盟之大,應承茶葉之輕。



  本次比利時站的“茶和天下”﹒雅集展覽活動是為了慶祝“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一周年並在5月21日“國際茶日”即將來臨之際而特別舉辦的全球性活動的一部分。活動融合了品茗、觀展、賞花、聞香、聽琴等形式的“文雅之集會”,借助主題展、圖片展、視頻資料、實物茶具展覽和藝術表演、互動等活動形式,旨在以茶為媒,以茶論道,發出推動文明交流對話、增強包容互鑒的一次真誠呼吁,講述好一個中國故事。



  “茶和天下”主題展覽分為“中國茶源遠流長”“中國茶生生不息”“茶文化融貫中西”三個單元,通過系統介紹茶的歷史、茶與生活、茶與世界,傳遞了中國茶文化背後的中國人文精神和生活哲學,展現了茶慕風遠飏、跨越國界、推動中國與世界文明的交往共榮的重要作用。來自四川的“熊貓家園﹒川茶雅韻”圖片展也同期舉行,通過近50幅照片展現四川自然景色、風土人情以及茶相關風俗文化。展覽現場人頭攢動,不少人在同時展出的摹古龍泉青瓷和中國現代茶具展品前駐足細細觀賞,對茶、茶具及茶文化折射出中國人兼容並包的心態、溫潤如玉的品格和豐沛達觀的精神世界而贊嘆不已。

  在開幕表演中,來自四川的茶藝師展示了蒙頂山茶藝“雙璧”——“龍行十八式”和“天風十二品”茶藝,前者翻轉騰挪、龍行雲動,後者氣定神閑、優雅愜意。一招一式,提壺把盞,令人目不暇接,心動神馳。來自北京的琴書茶花香“五道”再現了中國傳統文人的生活方式,觀眾在聽琴、品茗、聞香、賞花和執筆書畫中,體驗中國審美情趣和向往追求。北京和四川的文旅代表團還向比利時和歐洲旅游業界人士介紹了兩地旅游特色及藝術文化資源,以期促進和恢復雙方文化和旅游交流與合作。
  本次展覽將在5月5日至6月9日期間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向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