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中國同中亞五國文化和旅游交流成果顯著
發布時間:2023-05-17 16:09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3-05-17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有關負責同志在參加中國-中亞峰會新聞中心首場吹風會時表示,中國同中亞國家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文化交流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早在兩千多年前,古絲綢之路就將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緊密聯系在一起。自1992年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以來,雙方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深耕厚植,成果顯著,有力促進了中國同中亞五國民心相通,為中國同中亞五國友好關系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以政府間簽署的文化合作協定和年度交流計劃為引領,中國同中亞五國多次互辦文化日”“文化節活動,展現各自的傳統文化底蘊和當代文化發展成果,增進各國人民對彼此文化的了解﹔互換高水平演出和展覽,互派人員參加在中國和中亞國家舉辦的藝術節、藝術比賽等活動,共同提升中國和中亞國家文化品牌的影響力﹔積極推動各類文化機構如劇院、藝術院團、博物館、圖書館建立合作關系,拓展文化交流領域,提升文化合作水平。在中國同中亞國家共同努力下,雙方文化交流合作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元化、多層次的發展格局。旅游領域交流合作也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增進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中方連續邀請中亞國家參加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並積極參加在中亞國家舉辦的國際旅游展會,不斷加強旅游機構間交流合作,促進旅游資源的相互推介。中亞國家歷史文化悠久,人文風情獨具特色,中國同中亞國家的旅游合作特色鮮明,互補性強,前景十分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