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品千年茶香 話世代友誼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動在莫斯科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3-05-30 15:05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3-05-30

  5月25日,“茶和天下”﹒雅集活動精彩亮相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莫斯科州副州長菲利蒙諾夫、中國駐俄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封立濤、俄中友協副主席巴爾斯基、俄文化部博物館及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庫茲涅佐夫、俄外交部國際信息安全局副局長梅爾尼科娃、上合組織原副秘書長扎哈羅夫、新華社歐亞分社總社長范偉國以及來自政商、高校、博物館、圖書館、影視、旅游、媒體等俄社會各界代表共近200人出席。


  活動現場茶香彌漫,非遺技藝展台人頭攢動,處處洋溢著濃濃的中國傳統民族文化風情。

  封立濤公參首先致辭,熱烈歡迎俄羅斯各界朋友前來參加“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封公參表示,茶起源於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俄羅斯是歐洲最早傳播中國茶的國家之一。自17世紀中國茶葉經“萬裡茶道”傳入俄羅斯後,俄羅斯不僅成功種植出了世界最北部的茶葉,還設計了專門用於煮茶的茶炊,茶文化已然成為深化中俄兩國文化交流與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今天通過一片小小的東方茶葉,我們希望再次激發大家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喜愛與向往,拉近兩國民眾世代友好的深厚情誼。

  俄中友協副主席巴爾斯基表示,非常高興參加此次“茶和天下”﹒雅集活動。300年前,萬裡茶道將中俄蒙三國連接起來,令人欣喜的是,今天這條通道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以萬裡茶道為基礎,我們積極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不斷深化沿線經貿、旅游、文化合作。當前,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不斷深入發展,兩國在各平台不斷加強文明對話合作。俄羅斯人喜愛飲茶,去年俄中友協也舉辦了關於中國茶的活動,希望通過這一系列文化活動能讓更多俄羅斯朋友了解茶文化,喜愛茶文化。

  雲南代表團團長張碧偉表示,雲南歷史文化悠久,自然風光秀麗,旅游產品豐富多彩。中俄兩國山水相連、命運與共,在旅游資源和產品上有明顯互補性,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促進雙方旅游交流與合作,使俄羅斯人民充分感受七彩雲南的神奇壯美,領略雲南發展的蓬勃生機。

  俄文化部博物館及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庫茲涅佐夫非常感謝文化中心邀請其參加此次活動,親臨現場感受中國茶文化精髓,領略雲南獨特少數民族風情。一直以來,俄中兩國文化部門密切合作,成功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樣的文化活動,希望今後更多精彩活動亮相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不斷推動深化兩國人文交流。

  雲南省是中國茶葉的一個重要發源地。活動現場,身著傳統少數民族服飾的雲南茶藝師一邊熱情地介紹普洱茶、滇紅茶、德昂族酸茶等制作技藝,一邊親手為嘉賓們沖泡茶葉,一片片茶葉在水中翩躚起舞,嘉賓們在品茶中交流所思所想,在品茶中感悟中華文化。其中,素有“一茶入百味,三杯道生活”的白族三道茶以其茶道獨特的“一苦、二甜、三回味”寓意人生“三境界”,引得現場嘉賓連連稱贊。



  在品嘗中國茶之余,扎染、刺繡、剪紙等非遺技藝展台也吸引了眾多嘉賓駐足。莫斯科州副州長菲利蒙諾夫驚嘆於扎染手工藝品暈色之豐富自然,親自體驗浸泡、絞扎、染色等步驟,感受傳承千年的古老技藝。熱愛刺繡、剪紙等技藝的中俄友人積極互動,在學習交流中拉近距離,增進情感。



  作為少數民族大省,雲南少數民族歌舞一亮相即博得滿堂喝彩。一曲節奏明快、氣氛熱烈的《煙盒舞》瞬間將全場氣氛推向高潮。演員們和著自己手指彈奏的鼓聲,表演出“仙人搭橋”“螞蟻搬家”“倒挂金鉤”等高難度舞蹈動作。舞罷,台下嘉賓紛紛躍躍欲試,主動上台體驗這種用煙盒做成的世界上最小的鼓。嘉賓們在豐富多彩的節目互動中品味中國茶文化魅力,感受東方雅文化風韻,擁抱天下“和”文化精髓。
  雲南代表團還為在場來賓播放了《有一種生活叫雲南》的旅游資源推介片,邀請俄羅斯各界友人去雲南共赴一場山水之約、人文之約、美食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