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浙江舉辦傳統染織技藝桐鄉對話
發布時間:2017-07-24 11:08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7-07-24
    為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文化部自2016年底起,啟動籌劃“傳承人對話”系列活動,擬選取傳統紡染織造、年畫皮影和建筑營造三個領域,組織非遺傳承人與設計師、動漫界、建筑師開展對話,為非遺傳承人和設計師等專業人士搭建交流平台,促進務實合作。
    2017年7月6日至7日,“傳承人對話”系列活動的首次實踐:“青出於藍——傳統染織技藝桐鄉對話”在浙江省桐鄉市舉辦。本次活動由文化部非遺司和浙江省文化廳支持,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藍印花布印染技藝、杭羅織造技藝、振興祥中式服裝技藝和畬族彩帶織造技藝、畬族服飾、瑞安夾纈印染技藝、傳統棉紡織技藝等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傳承人,以及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台灣等地專家學者、設計師、企業家,中國文化報、浙江日報等新聞媒體代表計60余人參加活動,開展交流。
    對話活動分為研討座談和實地考察兩個環節。第一天的研討環節分為傳統印染技藝、傳統織造技藝、傳統服飾制作技藝三場專題研討,每場均安排8至10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專家和設計師分別介紹經驗,提出問題,共謀解決發展瓶頸的可能途徑。
    在研討中,參會的傳承人、專家和設計師從各自實踐角度,圍繞傳統技藝與現代設計、手工制品與當代需求、知識產權保護、後繼人才培養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在以下方面達成了一致意見:
    一是振興傳統工藝要立足傳統,面向當代。不應該把傳統工藝核心技藝的保存保護與傳承發展對立起來,要在繼承傳統中,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非遺傳承人肩負著“一手牽著傳統,一手牽著未來”的責任,要充分認識自己在整個傳承體系中的地位,推動傳統工藝保護、傳承、發展、振興的良性循環。
    二是要以當代需求為導向,提高產品設計和創新意識。非遺項目能不能傳承下去,要看其自身是否具有生命力,能否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可。通過現代設計方案與傳統手工藝人的實踐操作融合,生產出滿足當代需求的產品,拉近與日常生活的距離,才是傳統工藝長遠發展之道。就傳統染織類非遺項目而言,要在繼承傳統花色與紋樣的基礎上,開發多元化、多層次產品。同時,通過體驗式互動方式培育消費者群體,讓更多消費者理解並認同傳統工藝的文化附加值,喜愛並推崇傳統工藝,形成產品與需求的良性互動。
    三是要通過多種方式,培育年輕人對傳統工藝的文化認同。參會代表普遍認為,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認知與認同,是避免傳統工藝後繼乏人的關鍵。要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要不斷提高創新思維,通過各種方式提高傳統工藝的從業吸引力,從而培育一群敢想敢干的年輕手工藝人群體,不斷增強傳承活力與後勁。另一方面,也要讓年輕人正確理解傳統工藝價值,避免失去老祖宗留下的味道。
    第二天上午,參會代表赴桐鄉市豐同裕藍印布藝有限公司實地考察,結合研討成果,就地簽署協議,確定合作事項。北京泰豐合慧有限公司、浙江小巷三尋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等相關合作單位分別與桐鄉市豐同裕藍印布藝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從技藝研發、產品推廣和人才培養等領域共促傳統染織行業的可持續發展。畬族彩帶編織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藍延蘭也與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達成了人才培養的合作意向,將通過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進一步推動少數民族地區傳統工藝青年人才培養。
    此次對話達到了搭建交流平台、促進合作共贏的效果。一是主題鮮明,指向明確。圍繞傳統染織技藝,致力於推動傳統技藝與現代設計、傳統產品與當代需求的融合,所邀請代表性傳承人、高校專家和企業負責人、設計師均在此領域長期實踐,從業經驗豐富,對行業發展現存問題存在共識,對接需求明確,易於達成合作意向。二是准備充分,氛圍活躍。在主辦方要求下,參會的代表性傳承人和設計師均制作了PPT或視頻,部分傳承人和設計師還攜帶了自己的作品進行現場展示,研討氛圍輕鬆活躍。三是地方重視,產業基礎好。桐鄉是藍印花布印染技藝的主要流布區域之一,豐同裕藍印布藝有限公司作為目前全國最大的藍印花布生產企業之一,在品牌建設、產品開發方面均有長期經驗。2015年,豐同裕負責人哀警衛赴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參加了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進一步激發了他與相關企業、設計師開展合作的願望和熱情,他的經驗也為其它項目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近年來,浙江省對傳統工藝領域的大力支持,也為此次活動的順利實施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下一步,非遺司將總結經驗,指導相關單位實施“傳承人對話動漫界”等活動,將“傳承人對話”系列辦成振興傳統工藝的龍頭品牌活動,成為各地落實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重要抓手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