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年畫傳承發展大會聚焦“新年畫﹒新生活”
發布時間:2019-11-29 15: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9

  11月22日至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新年畫﹒新生活”——2020年畫傳承發展大會在山東省濰坊市舉行,來自全國多地的年畫傳承人、相關專家學者等圍繞年畫振興的措施、方法和路徑等展開交流。

  此次大會包括論壇、展覽兩大板塊。論壇主要圍繞新創作、新傳播、新應用三方面展開,與會者就年畫深厚的歷史底蘊、創新發展模式、創作與人才培養、核心價值傳播與設計應用等進行了深入交流。“新年畫﹒新生活”主題年畫展則通過展示18個地區的傳統年畫、新年畫運動時期的作品、年畫最新應用成果等,梳理年畫保護脈絡與保護成果,展示年畫創新應用的潛力空間。

  本屆大會的舉辦也意味著“2020年畫系列活動”正式拉開序幕,該系列活動將圍繞創作新年畫、做深文創產品,發掘相關衍生品市場潛力,打造文化傳播熱點,營造年畫消費場景,提高市場轉化能力,讓年畫藝術生動反映時代風貌和人民生活。

  本屆大會還召集了年畫項目保護單位代表、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專家學者、藝術家、設計師、企業及專業機構代表等共同籌備中國木版年畫傳承發展聯盟,旨在通過聯盟,攜手探索年畫振興的可行性舉措以及發展空間,共同激發年畫創作與創新的活力,推動年畫產業持續、健康、高水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