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第二督查組督查青島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和山東省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工作
發布時間:2012-04-06 15:4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4-06
  

    按照文化部關於開展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和“三館一站”免費開放督查工作的統一部署, 3月26日至28日,文化部第二督查組一行6人,對青島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以及山東省“三館一站”免費開放進行了督查。

    在山東期間,山東省文化廳廳長亢清泉、青島市副市長王修林等主要領導和各主要機構負責人出席督查工作匯報會、意見反饋會或陪同督查活動。督查組分別聽取了青島市政府關於創建示范區工作情況的匯報,威海市、肥城市關於示范項目實施情況的匯報、山東省文化廳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三館一站免費開放情況的匯報,核查了青島市創建工作檔案資料,實地考察了青島市群眾藝術館、圖書館、市南區齊東路社區文化中心,並抽查了城陽區百姓樂園、圖書館、流亭街道綜合文化站、後田社區、楊埠寨社區,即墨市圖書館、大信鎮綜合文化站、即發陽光城社區。與此同時,零點公司調查人員獨立進行了問卷調查。

    從督查情況看,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青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以創建示范區為契機,按照國家東部地區創建標准,積極推進組織領導、服務供給、資金保障、制度設計4個體系建設,取得顯著成績。市財政投入30多億元新建改擴建了青島市圖書館、博物館、群眾藝術館等一大批重點文化設施,為群眾文化活動提供了便利,去年以來,全市各級舉辦的文化活動有5萬多場次。督查組希望青島市進一步明確文化投入佔財政總支出的比重,對照示范區創建標准,不斷提高基層文化工作者綜合素質,提供豐富的文化產品,滿足不同群體文化需求。

    督查組山東省“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進行督查,2011年,山東省財政配套免費開放資金4500萬元,市地配套6948萬元,配套資金到位率123%,免費開放保障經費基本能夠滿足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活動的需要。督查組建議山東省文化廳進一步加強制度設計研究,促使免費開放績效評價辦法盡快出台。

    第三方調查顯示,青島市群眾對示范區創建工作的知曉度較高,達到93.6%﹔三館一站免費開放情況群眾評價較好,87.1%的群眾表示當前的文化設施基本滿足文化需求﹔在社區和鄉鎮開展的文娛活動較為豐富,87.1%的群眾表示村裡、社區開展的文化活動基本滿足了他們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