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長沙市讓文化發展的成果惠及每個人
發布時間:2012-06-14 09:31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6-14

          

 

 

    2011年9月,為配合創建工作,長沙市提出實施六大文化惠民工程、提質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完成兩項制度設計研究課題的“642”工作目標。目前,各項任務已落實60%以上,初步形成了“設施網絡化、供給多元化、機制長效化、城鄉一體化、服務普惠化”的公共文化服務新格局。文化實惠,百姓看得見摸得著。

 

  一、完善硬件設施 提升服務功能

  在長沙縣開慧鎮金山路與濱湖路的交叉口,有一棟英倫和地中海混搭風格的小洋樓,時常傳出抑揚頓挫的歌聲和婉轉的二胡聲……該樓是去年10月開慧鎮免費開放的綜合文化站“駐地”,站內文體活動設施齊全,培訓室、圖書室、信息資源共享室等場所頗受歡迎。

  “設備齊全、場地寬闊,比在露天廣場排練方便多了。”在此文化站內教群眾排演太極功夫扇的黃進凱近日告訴記者。

 為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近年來,長沙市增大投入,加快建設,逐步完善“四位一體”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目前,全市各縣(市)、區均已建立國家三級以上標准的文化館和圖書館,所有鄉鎮(街道)都已建成綜合文化站,所有村(社區)已建立文化活動室(中心)。同時,長沙市還先後完成了簡牘博物館、橘子洲生態文化公園等一批重要文化工程建設﹔市圖書館、市博物館和音樂廳的新館也已分別完成主體建設。去年12月,長沙市委、市政府還通過了《關於推進國際文化名城建設的意見》,根據該意見,至2020年,長沙市將投資1000億元建設100個左右的重大文化項目.....這將有效提升長沙市公共文化設施的服務功能。

    二、實施文化惠民工程 保障群眾文化權益

  5月14日,由長沙市芙蓉區文體新局、區總工會主辦,區文化館、區圖書館承辦的“情系外來務工人員”專場演出在區會議中心舉行。全區13個街道的700余名外來務工人員觀看了演出。據介紹,自長沙參與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芙蓉區組織開展了“外來務工人員俱樂部活動”,此場演出是系列活動之一。

  公共文化“進村入戶”工程、群眾文藝“千團百佳”工程、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培育工程、書香星城“211”工程、外來務工人員“文化共享”工程以及公共文化“數字服務”工程,這是長沙市提出的實施六大文化惠民工程的內容。為完成這一目標,長沙市堅持將送文化與“種”文化相結合,大力開展送戲、送電影、送圖書、送展覽等下鄉進村和進社區活動。2011年長沙市實現農村公益電影放映2.0308萬場、送戲下鄉演出600場,完成廣播電視戶戶通7.081萬戶,保障了基層群眾的文化權益。

  同時,繼2008年長沙市博物館、賈誼故居等場館免費開放後,2011年8月20日,長沙市圖書館實現全面免費開放。市圖書館通過延長開放時間,增加服務窗口、閱覽座位、新書上架量等措施,讓更多市民享受到了圖書館的文化服務。同年8月25日,長沙市群眾藝術館免費開放。免費的場館多了,百姓的生活也逐漸豐富多彩。

  目前,文化惠民已成為長沙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的核心內容。正如長沙市副市長夏建平所說,創建工作就是要讓群眾得到文化實惠。

  三、打造文化品牌活動 提升城市幸福指數

  “好戲天天演 歡樂滿星城”“千團匯演 百佳評選”“陽光娛樂﹒創業興文”等活動已成為目前長沙市最響亮的文化品牌活動,它們不僅讓人們享受到了文化發展的成果,同時也提升了長沙城的幸福指數。

  許多初到長沙的人也許會驚訝,湘江邊的風帆廣場每天都有自發前來演出的團隊,吹拉彈唱、歌舞健身,掌聲和歡笑聲經常在這裡交融。但對於長沙群眾,這一切早已司空見慣。2007年,長沙市按照“向群眾要文化、讓群眾演文化、使群眾享受文化”的思路,整合全市范圍內的群眾文藝團體,推出了覆蓋城鄉的群眾文藝“百團匯演”文化品牌。活動舉辦3年多來,共開展各種規模的演出2萬余場次,輻射全市180多個街道(鄉鎮)、400多個社區,惠及600多萬人民群眾。

  據統計,目前,長沙市登記在冊的群眾文藝團隊共有1090支,成員總數近10萬,“百團匯演”活動也隨之升級為“千團匯演,百佳評選”。它們的出現,是長沙市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線。

  2009年,長沙市文廣新局推出了“陽光娛樂﹒創業興文”系列活動。活動免費為外來務工人員、環衛工人、城市弱勢群體等,贈送歌廳、酒吧等娛樂場所的消費券,讓他們不花一分錢便可享受到文化消費服務。據統計,僅2011年,長沙共有95家娛樂經營場所提供了1萬張可供10萬人使用的消費券,近百家網吧提供了700余張百元消費券。

此外,長沙市各縣(市)、區按照“因地制宜、一地一品”的原則,大力實施特色文化品牌發展戰略,打造出了各具特色的群眾文化品牌。如長沙縣的“五彩星沙”、望城縣的“相約斑馬湖”、寧鄉縣的“周末我登台”等。

                       (來源: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