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動態
發布時間:2012-06-14 09:40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6-14
  
  

    上海徐匯

  按照文化部創建標准切實推進規劃的實施,上海市徐匯區在創建亮點上有所嘗試,積極開展“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化建設”。徐匯區在2008年啟動了公共服務一卡通項目,並連續3年列為區政府實事項目,已在徐匯區教育、體育、計生、民政等多個涉及民生工作的領域推行。今年5月,徐匯區啟動了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化項目,“文化一卡通”平台全面上線。

  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化項目以公共服務一卡通平台建設為核心,包含了多媒體智能互動終端建設、智能一卡通IC卡制作和文化數據中心建設三大內容,在文化信息發布基礎上,將完善信息的採集和反饋功能,著力解決公共文化服務信息不對稱、供需不對接現象。與之前“一卡通”不同的是,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化項目突破了原有“數據統計”的單一功能,對軟件平台進行了充分擴容,功能涉及了多層級的信息發布、評價採集和信息反饋,文化場所、文化產品、文化資源的預約和文化服務的動態監督等。按計劃,除了在全區近300個居委文化活動室進行互動終端安裝、實現“網點”全覆蓋外,還將把設備逐步配置到漕河涇開發區、徐家匯商圈、區域高校和部隊等年輕人較為集中的地方。

  廣東東莞

  東莞市日前啟動了“新東莞﹒新閱讀”全民掌上閱讀活動,依托手機網上閱讀資源和平台,採用“市民購書、政府補貼、企業贊助”的方式,市財政補貼1200萬元,通信運營商贊助1200萬元,為廣大市民尤其是農民工提供免費或優惠的“閱讀盛宴”。活動計劃每月向100萬名參與者各提供1000冊數字圖書,試運行一年。該活動還把農民工作為重點服務對象,在免除相關費用的同時,精心編排閱讀內容,專門針對農民工的閱讀喜好和需求選擇書目,並定期滾動更新。

  為保證各項工作有序有效開展,東莞市將“新東莞﹒新閱讀”全民掌上閱讀活動納入文化惠民工程予以組織實施。由市文明辦、市財政局、市文廣新局、市經信局、市外經貿局、市總工會具體負責活動的組織協調、實施督導各項工作。東莞電信、移動、聯通三家通信運營商全程參與活動開展。

  內蒙古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近期召開了全市文化工作會議,市文化局黨組書記、局長白霞提出,要把鄂爾多斯建設成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加緊開展好八個方面工作,確保圓滿完成創建任務。一是加強督查力度,近期對各旗區創建工作進行實地調研督查;二是大力開展具有地區特點的流動文化服務;三是扶持發展一批新型文化戶;四是加強基層文化工作隊伍建設,舉辦基層文化站、文化室業務人員培訓班;五是進一步加強制度設計研究,集中力量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基本模式;六是積極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時代特征的群眾文化活動;七是組織編排好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進京匯報演出專場文藝晚會《鄂爾多斯,我的家園》;八是加強示范區創建宣傳工作。

  寧夏銀川

  銀川市日前面向社會開展了公開招募社會文化輔導員活動,以鼓勵和引導熱心公益文化事業、有一定文化藝術專長、自願從事文化藝術輔導培訓服務的社會各界人士報名參加。

  據悉,招募消息發布後,得到了廣大市民的積極響應,大家通過網絡、電話、寫信等各種方式紛紛報名,其中既有願意參與文化活動的大中專院校學生、民間文藝團隊骨干、農村民間藝人,也有各級文化、教育、新聞界的從業人員和專業文藝團體的演員。經報名推薦、資格審核,合格人員將獲得銀川市社會文化輔導員聘用證書,根據需要被安排到各鄉鎮街道、農村社區文化站點,每周義務為群眾進行文化輔導培訓工作。年底經評選推薦,對表現突出、群眾滿意度高、社會公認度好的優秀社會文化輔導員將進行表彰。同時,社會文化輔導員可享受全市公益性文化場館組織或提供的藝術(演出)觀摩、免費培訓等優惠待遇,並根據社會文化輔導員開展服務情況給予一定的補貼。

  福建廈門

  近日,福建省廈門市召開文化志願者工作會議,根據文化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督查組對廈門市制度設計研究課題的指導意見,結合廈門市文化志願者工作的實際情況,會議就廈門市文化志願者網站、近中期工作等相關事宜做了討論。

  據悉,廈門市第一批文化志願者招募工作已圓滿完成。廈門市文化志願者網站也在完善之中,通過這一平台,以便在全社會吸納更多文化志願者加入隊伍,同時為文化志願者提供溝通、交流平台。廈門近期還將舉辦全市文化志願者志願服務啟動儀式,擴大廈門市文化志願者的影響與范圍,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參與其中,為廈門市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做出貢獻。

 

                                                         

                              (來源: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