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鄞州“三管齊下”完善新鄞州人文化權益保障體系
發布時間:2012-07-04 10:3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7-04

 

為充分保障新鄞州人文化權益,豐富新鄞州人文化生活,使新鄞州人成為文化鄞州的建設者、體驗者和享受者,近年來鄞州改變了原來“零敲碎打”的方式,“三管齊下”將保障新鄞州人文化權益納入到一個整體性、系統化的服務體系,並逐步形成了區文廣、外來務工辦、總工會、團委、婦聯、計生等多部門協同參與的局面。具體做法如下:

一、設計載體,推出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活躍新鄞州人文化生活。

一是舉辦新鄞州人文化節。今年4月由區文廣、外來務工辦、總工會等六部門合辦的“鄞州首屆新鄞州人文化節”在濱海創業中心啟幕,為期1個多月,面向新鄞州人開展了“電影周”、“展覽周”、“體育周”、“服務周”四大主題系列活動,參與人數達1萬余人。今後新鄞州人也有了屬於自己的品牌節慶,“新鄞州人文化節”將於原來的“群眾文化藝術節”、“王應麟讀書節”一道成為鄞州三大區級品牌節慶活動。二是公共圖書服務“輸”入園區、民工子弟學校。鄞州公共圖書館城鄉服務一體化的各類服務項目中,新鄞州人和民工子弟是重要服務對象之一,經常性的圖書上門服務為其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如“汽車圖書館”自2008年開通以來已先後為寧波富斯樂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塘溪利民小學等17家企業、民工子弟學校上門服務617次,借閱圖書103427冊,借閱人數達87356人次。“愛心漂流書庫”的59個漂流點中民工子弟學校佔60%,區圖書館每年1萬余冊的下架期刊有50%左右都免費“漂”往區內各企業、民工子弟學校。“明州大講堂”經常把講座門票送給企業員工、民工子弟,甚至把課堂直接設在園區或民工子弟學校,以方便他們聆聽,如今年5月邀請中科院老科學家作的12場“科普系列講座”有7場就把講堂設在了民工子弟學校,佔58%。三是“天天演”服務對象面拓展至新鄞州人。2009年推出的“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95%的演出都免費送往鄉鎮(街道)、村(社區),農村中老年人是最主要的受惠者。今年起“天天演”進一步擴大了服務對象面,針對特定地域、特定群體著力實施文化演出精確化投送,而新鄞州人集聚的工業園區就是“天天演”首批拓展服務基地,2012年“天天演”將向濱海創業中心等新鄞州人集聚地定向輸送10場精彩演出,演出節目放棄了越劇等以往較受本地居民歡迎的地方劇種,專門為新鄞州人引進雜技、曲藝、黃梅戲等適合他們口味的節目。四是“文化年貨”陪伴新鄞州人過春節。一方面在外來務工人員即將返鄉過年之際,區文廣局聯合相關部門把一台台精心准備的舞台節目送到區內外來務工人員比較集中的企業、園區,讓廣大外來務工人員不僅能帶著物質年貨還能捎上“文化年貨”回家過大年。如今年1月19日區越劇團就為區內廣博集團2500余員工送去一台“情系廣博,愛滿員工,捎溫情帶回家”新春聯歡會。另一方面為了讓留守鄞州的外來務工人員能過一個熱鬧的春節,相關部門也紛紛把精彩的活動送進園區、企業。如區電影公司每年春節期間免費進園區、企業放映電影20場次以上, 發放電影套票4萬余張﹔區“流動博物館”駛進園區,把精彩的展覽呈現在留守的外來務工人員面前。

二、設立基地,開設充滿人情關懷的常駐窗口,為新鄞州人提供全面、周到、貼心的長期服務。

一是部門與園區簽訂長期服務協議。今年6月鄞州區文廣局與濱海創業中心簽訂了全區首個專為新鄞州人服務的《鄞州公共文化服務協議書》,雙方以合約形式明確約定,區文廣局今後將定期把“天天演”、“天天看”、“天天學”、“汽車圖書館”等系列公共文化惠民服務送達濱海創業中心,並在濱海設立“區文化館星光文化藝術培訓基地”,根據濱海各企業文化需求為其提供“菜單式”服務與培訓,從而實現供需雙方的充分對接。今後這一模式還將陸續在區內其它工業園區推行。二是在園區直接設立電影放映基地。為了讓新鄞州人能及時、便捷的觀看到優質熱門影片,除了在各鎮鄉(街道)影劇院推行“零門票”模式外,鄞州還把“免費電影放映基地”直接設在了新鄞州人集聚的各大工業園區。目前鄞州已在歐琳集團、廣博集團、望春工業園區、濱海創業中心4個地方設立了“免費電影放映基地”,每周在這4個基地各放映1-2場免費數字電影,影片基本為時下熱門大片,或者也可讓園區職工自行按需點單。三是多部門在園區設立服務分站。為更好提升新鄞州人文化共享度,為新鄞州人提供便捷的生活和精神關懷,近年來鄞州多部門紛紛把各自的服務窗口延伸到各園區。如首屆新鄞州人文化節閉幕後,5個區級部門分別在濱海創業中心設立了服務分站,即區總工會的“職工文化家園濱海分園”、 團區委的“濱海青年志願驛站”、 區婦聯的“蝶雙飛紅娘濱海驛站”、 區人口計生局的“幸福加油站濱海分站”、 區外來務工辦的“新鄞州人需求服務站”等。今後還將以濱海創業中心為樣板,逐步把服務分站開設到區內各園區,實現哪裡有新鄞州人,哪裡就有文化服務分站。

三、強化陣地,搭建“種文化”、“辦文化”平台,培育新鄞州人文化自覺。

一是廣布集閱讀、上網、娛樂、看電影、培訓、健身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文化陣地。2011年起鄞州啟動實施了“天天樂”、“天天讀”、“天天練”等“天天系列”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精心選址,在村(社區)、新鄞州人集聚地等廣建“農家書屋”、“公共電子閱覽室”、“文化娛樂培訓中心”等文化陣地,新建或翻新健身路徑、燈光籃球場、門球場、羽毛球場、網球場等群體健身設施,打造新鄞州人和基層百姓的“十分鐘文化圈”。在這些公益文化陣地,新鄞州人不僅可以隨時免費借閱最新的報刊雜志書籍,可以享受高速的綠色網絡服務,還可以參與各類文體活動、欣賞類似城市影院的優質影片、接受免費文化培訓。目前,“農家書屋”已實現在各行政村的全覆蓋,已建成“文化娛樂培訓中心”60個、“公共電子閱覽室”15個,今年底將分別達到110個、100個。二是開展企業文化“五個一”工程建設。近年來鄞州積極倡導“文化入企”、“文化留人”,號召區內企業廣泛開展企業文化“五個一”工程建設,即設立一處職工文體活動場地、提煉一種企業精神、培育一支職工文體隊伍、創作一首企業之歌、辦好一份企業報刊(網站)。目前鄞州已建立全國、省、市、區級“職工書屋”示范點120建,電子書屋100家,區圖書館企業分館71家、企業數字圖書館132家。另外濱海創業中心、廣博集團、音王集團等企業設立的綜合文化廣場、家園舞台、文化長廊也別具特色。三是培育優秀企業職工人才隊伍。近年來鄞州通過組織開展新鄞州人“才藝展演”、“紅歌會”、“征文比賽”等系列活動,在區內企業挑選出了一批文藝人才,並成立了“鄞州區職工藝術團”,目前有較固定文藝人才90余名,儲備節目60多個,幾年來該藝術團已走進企業、新鄞州人集聚地演出50余場次,深受歡迎與好評。此外,區內還有130余支職工文體骨干隊伍活躍在基層,既娛樂了自身也娛樂了廣大新鄞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