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秦皇島市整體推進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
發布時間:2012-07-04 10:49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7-04

秦皇島市積極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在設施網絡建設、文化產品提供、制度設計研究等方面取得成效。

 一、完善城鄉公共文化網絡建設

為推進秦皇島市示范區創建工作,進一步加強“一市三館(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縣區兩館一院(圖書館、文化館、數字電影院)、一鄉鎮(街道)一站(綜合文化站)、一村一室一屋(文化活動室、農家書屋)”建設。一是謀劃以市綜合博物館為主體的市文化藝術中心建設。按照統一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謀劃了市文化藝術中心建設項目,主體工程擬定為博物館+非遺展示館、群藝館+小海燕評劇團+市歌舞團、美術館+藝術家活動中心、大劇院。市博物館建設的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二是推進縣區兩館建設。海港區、北戴河區啟動了兩館建設,盧龍縣啟動了含文化館的文化藝術中心建設,山海關、撫寧、昌黎也啟動了含兩館的文化體育中心建設。三是推進了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目前,全市83%的鄉鎮和100%的街道已建有綜合文化站,已達到國家規定的80%創建任務。未達到建設標准的20個文化站和800余個文化活動室正在推進。四是推進了村一室一屋建設。79%的行政村、83%的社區建有文化活動室,農家書屋覆蓋率達90%,市、縣區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建設達100%、村級基層服務點建設現已達到94%,均達到國家規定的80%創建指標。

二、加大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力度

為加大公共文化服務產品供給力度,為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安排組織各類文化活動。一是繼續實施“十、百、千、萬工程”(組建10支文藝團體、百場戲劇下基層、千場電影進社區、萬場電影送農村),發揮市群藝館文藝資源優勢,以市戲曲票友協會為骨干,組建19支不同藝術門類的業余文藝隊伍,深入城市社區開展文化演出服務。二是繼續組織“政府買單 百姓看戲”工程公益演出。結合基層建設年活動,組織小海燕評劇團深入農村開展公益演出,現已深入農村演出108場,方便、快捷地豐富農村群眾的戲劇文化需求。三是安排特色群眾文化活動。為豐富基層文化生活,今年暑期將組織“彩色周末”、“街頭音樂文化人特色演出”等活動近500場。四是精心安排全市暑期文化活動。暑期期間將組織5大類、122項、4000余場活動文化活動,並通過媒體向社會公布,提高廣大群眾和游客對文化活動的參與度和知曉率,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三、推進示范區課題研究工作

按照省文化廳在秦皇島市召開的課題研究工作會議精神,推進課題研究工作。一是調整充實了課題研究工作組人員。成立了課題研究指導組,特聘市委研究室副主任、燕山大學兼職教授、河北師范大學碩士生導師、河北省軟科學研究會常務理事張帆同志為課題研究專家組組長,並由其負責調整了課題組專家成員。調整後的課題組專家成員由燕山大學、清華大學、市統計局、市委黨校、秦皇島職業技術學院等專家、教授及有關人員組成,加強了課題研究力量。二是明確工作機制。市文廣新局作為課題負責單位與課題研究專家組明確了具體分工和各自的責任,建立了指導組與課題研究專家組定會商工作機制。三是確定工作目標。在完成“群眾文化需求反饋機制”和“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事業政策研究”兩個子課題的同時,為政府出台相關制度性文件擬定文本。四是課題研究取得初步進展。經課題組深入分析研究生,課題研究的思路和大綱已擬定,有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