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鄂爾多斯市積極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工作
發布時間:2012-07-20 09:10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7-20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是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重要內容。作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地區之一,在創建周期內,鄂爾多斯市著重抓住示范區創建實踐和制度設計課題研究工作“兩條主線”同步推進,採取了一系列舉措確保制度設計研究工作真正取得實效。 

   成立研究機構,建立專家咨詢制度

  今年3月底,鄂爾多斯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領導小組印發了《鄂爾多斯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方案》,成立了鄂爾多斯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專家組,明確了15個制度設計研究方案,並確定課題研究承擔單位。研究專家組以鄂爾多斯市多年研究公共文化服務理論的專家和從事公共文化服務文化工作經驗豐富的文化行政管理人員組成專家組成員,並特邀國家、自治區專家擔任顧問。專家組針對鄂爾多斯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存在的問題,圍繞如何為偏遠農牧區提供公共文化服務、如何建立公共財政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投入的長效機制等課題深入開展制度設計研究。 

    目前,各課題研究單位都已經做好了組織、資金、人員、時間、及其他相關條件的保障,正按照研究方案深入推進全市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工作。

  完善管理,確保制度設計研究高質量

  在課題研究工作方案起草階段,市創建辦召開了制度設計研究工作座談會,通報國家創建辦對制度設計研究工作的要求,征集研究課題和研究工作開展的建議,並通過制度設計課題研究方案評審會,聽取了各研究單位的情況陳述,形成了符合鄂爾多斯地區實際,具有針對性、操作性強的課題研究方案。針對示范區創建工作,市創建辦定時召開示范區工作例會,部署與指導示范區創建工作與課題研究工作,幫助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課題研究組破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矛盾和難題。深入推進課題研究工作。

  形成階段性成果,推動研究成果應用於實踐

    鄂爾多斯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課題研究工作得到了國家文化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督導組的肯定,在今年三月的督查中,工作組認為鄂爾多斯市制度設計研究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城鄉統籌,推進農牧區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等4個重點研究報告和制度草案。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的重要意義就是要提出解決當前影響和制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路徑、機制、對策和措施。當前,鄂爾多斯市正通過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研究,積極推動一系列政策、規劃和指導意見出台,推進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