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長沙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長沙區域圖書館資源共享工作,通過一年的探索和實踐,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整體提升了長沙地區圖書館服務效能,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市的比較完善的圖書館服務網絡。據長沙市圖書館館長王自洋透露,今年底,長沙市民有望僅憑一張讀者證,瀏覽長沙100家圖書館的文獻和數字資源,走進離自己最近的一家圖書館,實時享受借還圖書、聽講座等免費的公共文化服務。

 

        整合資源促共享

        一卡在手 100家圖書館通借通還

 

        2012423是第17個世界讀書日,以長沙市圖書館為總中心館的區域“總分館”服務網絡正式開通,加入“總分館”體系的圖書館實現書刊通借通還。也就是說,開通“館際讀者”功能的讀者憑一張讀者證可以在30家圖書館中的任一家借書,要還書的時候,無論走到哪裡,就近還書就可以了。王自洋館長介紹“‘總分館’制下的館際讀者可通借通還,在方便讀者的同時,也可以提高30家圖書館近200萬冊圖書的使用率。”

     長沙市探索推出的總分館制,就是以長沙市圖書館為一級總中心館,縣(區)級圖書館為二級中心館,共用採、編、流程序,統一工作規則,統一服務規范與水准,在中心館與各分館之間實現文獻信息資源共建共享和“一卡通”通借通還服務。目前全市“總分館”服務網絡內共有30座圖書館,其中長沙市圖書館為總中心館,另外包括長沙縣、寧鄉縣、瀏陽市、開福區、芙蓉區、雨花區、岳麓區、望城區8個縣(市、區)圖書館,及八方社區圖書館、團市委杜鵑分館、頤而康分館、拓維分館等。

    “總分館”服務網絡的開通,有效整合了區域圖書館的文獻和數字資源,滿足了讀者閱讀需求的廣泛性和復雜性。2012年上半年,在長沙市岳麓區,公共圖書館的數量由僅有的1家增至8家,初步形成了“十分鐘文化圈”。據了解,為配合長沙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長沙將全力建設與城市發展相適應、相配套的現代圖書館服務體系,到今年底,全市有望將總分館(服務點)服務網絡成員擴充至100家,到“十二五”末,實現公共圖書館網絡覆蓋全地區,資源服務“一卡通”。

 

        共建資源保優質

        社區分館 居民自主選購圖書

 

    區域圖書館資源共享是當今年世界各國圖書館發展的通行做法和必然趨勢,201214月,長沙市圖書館先後設立24小時街區自助圖書館,開通“總分館”網絡,拓展數字資源服務,使長沙公共圖書館服務“遍地開花”。但長沙市圖書館高瞻遠矚,在圖書館在信息資源共享基礎上,想方設法優化資源的質量,探索出一條特色化和協同合作的資源共建道路,真正實現文化惠民。

       522,湖南省首個對外開放的企辦圖書館——長沙圖書館頤而康分館正式開館。該分館由長沙市圖書館與湖南頤而康保健連鎖股份公司合力共建,館藏圖書近10000冊,其中,頤而康公司15年來收集的古今中外有關按摩、保健、養生等方面的專業書籍成為該分館的一大特色。

    “你的社區書庫,你做主”選書活動的消息在長沙社區裡一傳開,東風二村社區書記陳慧就接到了眾多熱心居民的報名電話。617日上午 在她的帶領下,10名選書代表來到湖南省圖書城,與高橋街道金環社區、望月湖街道岳龍社區一起參加選書活動。現場的26名選書代表都是社區的居民,有退休職工,有上班族,也有中小學生,他們根據社區居民的閱讀喜好,為社區圖書館精心選出了各類圖書共三千余冊。長沙市圖書館採編部主任劉西義說,“在‘總分館’共建共享過程中,市館採編部選購圖書盡量用從下往上的自選形式,買什麼書讓讀者說了算。”

    王自洋館長表示,區域圖書館資源共建共享可以減少資源重復建設和遺漏,建立各具特色的圖書館資源體系,優化館藏結構,提高資源建設質量和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地滿足讀者需求,消除信息鴻溝,實現信息公平。對於推動和加強地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價值。

 

       設計制度推長效

       擬出台《長沙市圖書館總分館制實施方案

 

    怎樣才能保障長沙區域圖書館資源共建共享工作成果,建立共建共享長效機制?“總分館”服務網絡順利運行後,長沙市又在制度規范上下起了功夫。目前,由長沙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草擬的《長沙市圖書館總分館制實施方案》正在醞釀出台。

    記者了解到,《長沙市圖書館總分館制實施方案》的總體目標是,形成以長沙圖書館為總中心館,各區、縣(市)圖書館為中心館,街道(鎮)、社區(居委會)圖書館為分館(服務點)以及街區自助圖書館、農家書屋、農民自辦圖書館、圖書流動車為補充,吸收企業、學校等其它系統圖書館加入的地區圖書館網群。

    據透露,《長沙市圖書館總分館制實施方案》亮點多多。其中,各分館(服務點)可根據當地產業優勢、地域特點和人文環境確定本館特色,在滿足常規服務外,重點突出各自的特色服務,以滿足不同讀者的需求。

    從廣義來看,區域圖書館資源共建共享的對象不僅包括信息資源,還包括圖書館的館舍資源、人力資源、財力資源、物質資源和制度資源等。為達到建立一個綜合性的資源協調管理體系的目的,《方案》規定將通過建立組織領導機制、資源配置機制、服務保障機制、工作管理機制、評價監督機制、利益協調補償機制等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