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寶雞全力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發布時間:2012-07-20 16:4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7-20

陝西省寶雞市自去年被確定為國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以來,把創建工作作為打造關中天水經濟區副中心城市、建設彰顯華夏文明的歷史文化基 地的重要抓手,立足實際,突出重點,全面推進,狠抓落實,有力促 進了文化事業發展繁榮,保障了群眾文化權益。目前,各項創建指標 的落實率已達到50%,部分指標已經100%達標。

去年,寶雞市被確定為國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 市以來,寶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將示范區創建工作納入全市“ 十二五文化事業發展規劃,成立了由市長親自挂帥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為構建覆蓋全市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市上積極實施重大文化建設項目,先後投資近4億元建成了彰顯寶雞周秦文明的標志性建筑 ——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和石鼓閣﹔投資2.6億建成了周禮文化主題公 園﹔投資1500萬元建成了寶雞民俗博物館,投資近億元開建了寶雞市 廣播電視中心。市上還全力加快基層文化場館建設,投資3800萬元的 陳倉區三館合一工程和投資3200萬的扶風縣三館合一工程進 展迅速,投資700萬元的千陽縣圖書館和投資180萬元的太白縣圖書館 已建成投用。同時,市上先後投資300多萬元,對縣區文化館、博物 館、圖書館進行了維修改造,市區新建了兩座影劇院。市圖書館新建 和市群眾藝術館改建正在進行前期工作,計劃年內動工。投資3054萬 元,建成了115個鎮文化站,3個鎮綜合文體中心﹔為所有鎮文化站、 17個社區文化活動中心、100個社區文化活動室和813個村文化室配送 了燈光、音響、服裝、樂器等設施設備﹔積極實施文化信息資源共享 工程,建成了縣級支中心12個和113個鎮、100個社區公共電子閱覽室, 基本實現了共享工程在全市的全覆蓋。

        寶雞市還積極開展文化六進活動,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 每年補貼760萬元,組織文藝演出隊伍經常性到農村、社區、企業、 工地、軍營、學校進行專場演出。積極打造特色文化活動品牌,依托 傳統節日、重大慶典和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組織開展面向社 會、服務群眾的文化活動﹔加大文化精品創作力度,去年市財政補助 150萬元,邀請知名藝術家創作編排的大型秦腔歷史劇《蘇若蘭》、 神話舞劇《蕭史弄玉》和大型民俗歌舞劇《西府女》等特色鮮明的精 品文藝劇目,在陝西省第六屆藝術節上獲得多項大獎﹔積極開展三 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從去年71日起,全市所有文化館、圖書館、 博物館、鎮文化站全部實現了免費開放。(來源:陝西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