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來賓市文藝大展演成常態化
發布時間:2012-07-26 11:09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7-26

 

 

   傍晚,人民公園鑼鼓陣陣、彩調聲聲,來賓市迎賓廣場潮人高歌、熱舞撩人。這是今年上半年來賓市為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而實施的兩大動作:一是在人民公園進行由全市各級政府部門組織參與的來賓市第四屆文藝大展演活動﹔二是在迎賓廣場進行由政府主導、企業和經濟能人贊助的廣場文化大展演活動。 

 

近年來,為拓展群眾文化服務的內容和方式,來賓市連續四年在全市開展群眾文藝大展演,在讓群眾充分享受文化服務的同時,也有效拉動全市群眾文化蓬勃發展,同時對政府和社會力量共同購買文化產品服務群眾方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並取得初步成效。 

2009年,來賓市舉辦了第一屆農村文藝大展演,通過3年的實踐,來賓農村文藝大展演形成了“天天演、周周訓、月月比、季季賽、年年獎”的品牌文化活動。來賓市還在迎賓廣場開展廣場文化大展演活動,每一場演出均依靠企業和經濟能人贊助或文藝愛好者免費登台獻藝。與此同時,為配合全市文藝大展演活動,市直部門還開展了“文化結親”送戲進村活動。 

文藝大展演活動一方面拓寬了文藝展演范圍,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高群眾文化參與率﹔另一方面還促進了政府和社會購買文化服務群眾的自覺性,增加了業余文藝隊演出的機會,為文藝隊的生存壯大提供堅實基礎。 

   據統計,自2009年開展文藝大展演以來,到城區參加演出的文藝隊伍達200多支,演出400多場,演出節目3000多個,參加演出的農村文藝隊演員4000多人,觀眾超過100萬人次。3年來,全市共開展各類文藝演出、山歌會25185場次,自主組織籃球比賽67190場次,下鄉放電影19413場﹔開展培訓14590次,培訓農民3208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