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鄭州市二七區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發布時間:2012-07-30 14:41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7-30

 

    2011以來,鄭州市二七區投資近240萬元,新建、改建1個街道綜合文化站、14個社區文化活動中心、20個農家書屋,從2012年起將連續五年每年設立1000萬的公共文化發展專項資金, 加強文化站、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電子閱覽室建設。2012年底,全部實現綜合文化站、社區文化活動中心、農村文化大院、農家書屋全覆蓋。

 

一、完善公共文化圈層,實現文化設施普惠化。以加速推進文化設施建設作為文化服務民生的重要舉措,加大投資力度和建設力度,初步形成了以區文化館、圖書館、文化廣場、鄉鎮文化站為輻射中心,以社區和農村文體活動室為骨干的區、鄉(街)、村(社區)、戶四級文化網絡服務體系。

二、建立三級文化骨干網絡,實現文化服務多樣化。建立了區—鄉(鎮)、街道—社區文化骨干人才庫,逐步形成了三級文化骨干網絡,分批次組織文化骨干參加由區文化館舉辦的業務技術培訓。以“文化關愛、惠民、志願”為宗旨,先後組織開展了“送文藝演出、送圖書”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三下鄉”和社區廣場文化活動等形式多樣的文化服務活動,實施了“送電影下鄉”和“愛國主義影片進社區巡演”工程。此外,為提高文化活動質量,免費舉辦了群眾業余文化活動輔導員培訓班,專門聘請專家、文藝骨干對社區、農村文藝人才和文化骨干進行專業培訓。今年以來,區文化館積極指導培育老干部藝術團、新星時裝藝術團、花雨藝術團貝蕾特少兒藝術團等近20余支文藝團隊﹔分別在社區、學校、廣場等地組織舞蹈歌曲、美術書法、戲曲藝術、攝影、手工藝等專業培訓40余場(次),變被動為主動,送文化、送服務的做法得到百姓的歡迎和認可,達到了豐富百姓文化生活的目的。

三、立足區情實際,構建和諧魅力二七。二七區始終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依托廣場、大禮堂等場地資源,先後開展了優秀傳統文化進機關、進社區(村組)、進家庭、進學校、進企業、進頭腦,舉辦禮樂中國﹒“二七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歌曲大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公益論壇”等活動,參與群眾近萬人,使普通百姓真正成為文化活動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同時,鼓勵各鄉(鎮)、街道文藝愛好者組建文藝團隊,自創自編更多適合基層百姓口味、獨具特色的原生態文藝作品。目前,各鄉(鎮)、街道、社區也自行組建業余文化隊伍共計120多支,豐富和帶動了群眾的業余文化生活,有力地推動了基層文化隊伍建設。

四、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實現文化建設常態化。強化政府的主導作用,積極探索長效機制的建立,以文化自覺推進工作落實,積極營造齊抓共管、合力推動的公共文化服務發展環境。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與區委、區政府的中心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推進落實。完善和落實文化發展配套政策,從財政、土地、投融資等方面大力支持文化建設。通過“以獎代補”等多種形式給予資金扶持,有效調動了基層的工作積極性。加強對各責任單位的督查調度,定期進行檢查,年終考核驗收,形成了層層監督、環環相扣的責任落實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