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突破難點 形成亮點——寶雞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
發布時間:2012-08-01 14:3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8-01

 
 
      陝西省寶雞市眉縣,這個地處太白山下的小縣城,如今已形成了以縣級文化館為龍頭、鎮文化站為紐帶、覆蓋全縣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格局,在陝西省率先實現了縣、鎮、村三級圖書館全覆蓋,並榮獲陝西省“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示范縣”的殊榮。以眉縣為代表,寶雞市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過程中,始終遵循“給老百姓辦實事,提高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數”的宗旨,創建工作卓有成效。

      前提: 文化經費投入是關鍵

      近年來,寶雞市的經濟增長迅速,為寶雞市文化建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2010年至今,寶雞市對文化事業經費的投入分別為8832萬元、11998萬元、16921萬元,分別比上年增長42.77%、35.85%、46.27%,且均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的增長幅度。在各級財政的支持下,寶雞市以“兩館一站一場一室一隊”建設為基礎,以基層文藝骨干培訓和文化惠民演出為抓手,以凸顯市縣鄉村(社區)四級文化網絡服務功能、滿足城鄉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為目標,以積極構建大文化格局、努力發展文化產業為突破,以文化體制改革、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為契機,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寶雞市有公共圖書館13個,專業文藝團體、文化館、影劇院、博物館各14個,鄉鎮綜合文化站127個,社區文化活動室62個,並陸續投資新建了青銅器博物院、中華石鼓閣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場所。去年5月,寶雞市成功入選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

      核心: 讓群眾分享創建成果

      寶雞市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過程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觸角不斷向基層延伸。

      石饒村地處寶雞市陳倉區西山地區,是陝西省級重點扶貧村。以前,村裡的文化設施基本為零,公共文化服務更是無從談起。自從石饒村今年建起了圖書館,村民的文化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這個村的圖書館是在寶雞市圖書館的幫助下建立的,該村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圖書館建成開放不到3個月,圖書借閱就達500余人次,甚至還吸引了不少附近村庄的村民。如今,石饒村的圖書館除日常圖書借閱外,還會定期放映數字電影,組織“一對一”業務培訓,並組織村民參加看秦腔、社火表演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寶雞市委書記唐俊昌表示,寶雞市將提供充分的財力保障加快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將投入9500萬元新建面積為1.6萬平方米的市圖書新館﹔加強流動文化設施網絡建設,為市、縣區兩級圖書館各配備一輛流動圖書服務車和一輛流動文化服務車。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面,寶雞市將全面實施公共圖書館總分館體系建設,以市圖書館為總館,縣區圖書館為分館,鄉鎮街道圖書館為二級分館,村社區圖書室為分點,同時吸收大專院校、部隊等單位的圖書館加盟圖書館總分館服務體系,構建覆蓋全市的公共圖書館總分館模式。

      重點: 實現公共文化網絡全覆蓋

      自寶雞市去年入選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以來,陝西省委、省政府以及寶雞市委、市政府都給予了高度重視。日前,寶雞市委、市政府專門召開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推進會。會上,陝西省副省長鄭小明指出,示范區創建工作要在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的基礎上加大設施建設力度,確保建得好、管得住、用得上﹔公共文化服務要突出群眾廣泛參與,讓城鄉群眾享受到豐富的精神文化食糧﹔要加強隊伍建設,發揮基層文化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創新探索力度,著力研究實現公共文化服務普惠、均等、便捷的路徑和方法,總結經驗,形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寶雞模式”。

      據介紹,寶雞市示范區創建工作下一步將針對差距,突出“兩館一站”建設、基層專兼職人員配備、公共財政支持、制度建設四個重點。目前,該市創建工作已進入了突破難點、形成亮點的階段:對照示范區驗收標准和創建規劃,市政府印發了任務分解表,明確了70項具體任務的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並與各縣區負責人簽訂了創建工作目標責任書﹔各縣區、各部門將進一步細化各自承擔的創建任務,倒排時間表,確保按時限完成。(來源:中國文化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