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成都:2015年建成“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
發布時間:2012-08-01 15:3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8-01

“2013年,成都將創建成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2015年將形成 ‘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成都市文化局局長朱樹喜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城鄉居民出門15分鐘內就能參加文化活動,這就是成都的“15分鐘文化圈”。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2007年以來,通過 “標准化建設”、“均衡配置資源”、“集成化推進”等一系列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措施,成都公共文化設施早已經實現了“兩館一站一室一點”全覆蓋。2011年6月,成都市被文化部、財政部確定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

今年4月,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深入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13年,形成既具有成都特色又具有全國示范意義的公共文化服務政策制度和體制機制,構建起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城鄉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切實保障,創建成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到2015年,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設施完善配套,全市形成“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公共文化服務豐富多彩,城鄉群眾的知曉率和滿意度達到85%以上。

為此,該《意見》從經費、人員等方面下手,探索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長效發展的機制。

目前,成都已經率先在全國實現了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服務常年經費全部納入財政預算。在公共文化服務隊伍建設方面,成都市將實施“百千萬工程”,在全國率先解決基層文化專門工作人員的配備問題。與此同時,成都市將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和產品菜單,形成“點菜式”定制配送機制,吸引城鄉群眾廣泛參與文化活動。政府將建立面向社會採購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和產品的供給機制,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提供。(來源:四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