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東莞市文化志願服務亮點頻現
發布時間:2012-08-02 14:5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8-02

 

東莞市啟動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以來,各鎮(街)迅速行動,大力開展文化志願者招募同時,充分結合自身優勢,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文化志願服務活動,有效地擴大了文化志願者的影響。

石龍:七十高齡文化志願者用熱忱贏得尊敬

石龍鎮制定出台了《石龍鎮志願者服務評估嘉獎暫行辦法》、《石龍鎮社會團體組織財政資助試行辦法》,有效激發了廣大群眾和社會團體參與文化志願服務的熱情。

該鎮興龍社區積極創新文化志願者管理模式,制定了《公共文化資源使用公約》,提倡“我給你展示平台,你為大家奉獻力量”的理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已經70歲的社區文化志願者黎熾華熱衷書法和繪畫,是東莞市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楹聯學會會員、中國海峽兩岸書畫家協會榮譽理事。社區針對他的興趣愛好,在綜合文化活動室為其提供創作書畫作品的場所,同時賦予其協助管理綜合文化活動室的職責,極大地激發了他的工作積極性。他不定期免費為群眾舉辦書法、美術講座和培訓,指導社區居民練習書法畫畫,積極組織開展文化沙龍、聯誼、比賽等活動,增進了社區居民之間的友誼,弘揚中國傳統書畫藝術,營造出積極向上、和諧高雅的文化氛圍,受到了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莞城:整合隊伍力量 提升服務水平 

莞城街道的文化志願服務工作開展得比較早。其中,“文化周末志願服務隊成立於2005年4月,並於2011年榮獲了“東莞市十佳志願服務隊”稱號。莞城美術館義工團隊組建於2010年5月,目前擁有42名較為穩定義工。

全市啟動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後,莞城街道積極整合“文化周末、莞城美術、圖書館的志願者隊伍,同時面向社會招募了一批文化志願者,進一步充實隊伍力量。在此基礎上,積極拓展文化志願服務空間,豐富服務內涵,進一步做大做強莞老師工作室、莞城圖書館文化志願服務崗等項目。此外,還積極發動街道文聯力量開展文化志願服務,建立與社區共建文化的幫扶模式,組建莞城社區文化輔導員隊伍,加強對社區文化建設的組織和指導工作。

長安:打造“文化志願大篷車”品牌

長安鎮以“文化志願大篷車進三區”工作為抓手,將文化志願服務送到基層群眾身邊。根據各社區、學校和企業文化需求,提供“菜單式”服務,組織15個文體協會和文化志願者提開展包括送戲下鄉、藝術品巡展和培育文化品牌等三大版塊活動,涵蓋講座、培訓、展覽、演出等,著力搭建一個群眾展示自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