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南通放大環濠河博物館群文化資源優勢
發布時間:2012-08-02 15:5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8-02

   2011年5月,環濠河博物館群被文化部和財政部列入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成為全國47個項目中唯一的文博項目。經過一年多的創建工作,南通市圍繞放大“環濠河博物館群”文化資源優勢,加強整體規劃,健全扶持機制,完善平台建設,開整體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一、加強整體規劃,提升硬件水平

南通市以示范項目創建為契機,把博物館建設納入了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城市建設規劃,結合濠河旅游景區的升級創建,進一步完善環濠河博物館群的交通、游覽、購物、餐飲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讓博物館同周邊環境相得益彰。南通市政府以各博物館為點,在相鄰綠地建立紡織文化園、珠算文化園、藍印文化園等,其間的路燈、雕塑等設施也與各博物館的標志相一致。目前,環濠河博物館也紛紛提升“硬件”水平,南通博物苑等建設了游客服務中心,藍印花布博物館、珠算博物館的展陳擴建工程正加緊實施。

    二、健全扶持機制 開展特色服務

    以博物苑為龍頭的“環濠河博物館群”,共有成員20多家,數量眾多分布集中 然而由於諸多原因盡管2008年以來陸續實現了免費開放,部分博物館依然門可羅雀,乏人問津。2011年,南通市出台《“環濠河博物館群”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工作規劃》,完善扶持和激勵機制,通過專項補貼和考核獎勵等多種形式鼓勵環濠河博物加強專業建設、打造特色服務品牌,南通市發改委、財政、規劃、建設、國土、旅游等相關部門積極配合支持各類博物館做好符合辦館宗旨和方向的重要藏品征集工作﹔同時鼓勵各類博物館創新手段,在‘特’字上下功夫,提升服務內涵。現在,北濠河橋邊,珠算博物館奏響了世界最古老計算器——算盤的玉潤金聲﹔濠東綠地邊,藍印花布藝術館演繹著藍白世界的藝術魅力。此外,還有以刺繡、盆景、風箏等為主題、風格各異的專題博物館。從百年之前張謇創辦的中國第一個公共博物館,到如今多品類的博物館群,折射出南通文博事業與城市發展的和諧。

    三、加強平台建設 放大資源優勢

    環濠河博物館群成員單位,隸屬不同的主管部門和投資主體,長期以來,缺乏有效的館際交流與合作。如何在“群”字上做文章,加強聯動,成為示范項目創建工作的著力點南通市積極策劃南通博物館群的特色品牌活動,通過召開館群論壇,健全合作體制,促進各類博物館在藏品、人才、設施等要素交流和科研、展陳、開放等活動組織上形成更緊密的合作﹔通過搭建“博物館與社會公眾”互動平台,邀請市民、博物館和專家共同探索博物館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各類博物館結合自身實際,聯合行動,面向公眾推出公共文化服務,提升整個博物館群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南通市將進一步完善公共信息平台,在“一館一站”的基礎上,形成“環濠河博物館群”的聯合網站,運用現代網絡技術,實現信息共享,提供便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