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渝中區社區文化志願者服務活動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12-08-09 10:59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8-09

 

重慶市首批社區文化志願者8月1日在渝中區文圖兩館培訓上崗。按照示范區創建要求和規劃,渝中每個社區都將配備1名志願者,負責社區活動室、閱覽室、電子閱覽室的管理,接受街區文化中心的管理和街道文化站的工作指導和考核。首批27名文化志願者平均年齡約30歲,都是熱心公益事業,志願長期從事基層群眾文化工作的居民,區財政將按照每人每天40元人民幣的標准向文化志願者發放補貼。

渝中區在社區文化志願者培訓過程中,著力加強培養素質能力的“五六七”:“五”即充分發揮方針政策宣傳員、社會輿論引導員、思想政治教導員、文明風尚倡導員、文化活動組織員“五員”作用﹔“六”即不斷提升設施設備管理能力、隊伍組織管理能力、活動組織策劃能力、各方協調溝通能力、區域資源整合能力、文化藝術鑒賞能力“六個”能力﹔“七”即熟悉開展開放書報刊電子閱覽、舉辦展演講座活動、開展文體比賽活動、開展文藝培訓輔導、收集整理民間文藝、進行時政科普宣傳、開展青少年校外活動“七類”活動。

渝中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課題研究專家、文化館、圖書館專業干部從社區文化活動策劃實施要領、社區圖書室管理基礎業務知識、社區電子閱覽室管理使用基礎業務知識等三個方面對社區文化志願者進行了培訓,並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

此次培訓標志著渝中區社區文化志願者工作正式啟動,渝中區將在首批試點的基礎上總結經驗,全面普及推廣,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品質,確保示范區創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