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青島市開發區強化“五個機制”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
發布時間:2012-08-13 10:01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8-13

   青島市開發區強化“五個機制”,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重激勵,多措並舉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  

       一、強化經費保障機制,均衡城鄉公共文化設施網絡

   一是把新建區市民大廈、為169個農家書屋增配圖書,列入2012年區固定資產投資計劃。二是把新增圖書館館藏圖書、建設131個社區公共電子閱覽室,列入2012年度政府為民要辦的實事。三是投資7.98億元,扎實推進四大文化工程:市民大廈、全民文體健身中心、唐島灣南岸文化體育公園、北海公園改建工程。

       二、強化文化惠民,保障各類人群基本文化權益

   一是建立群眾基本文化需求反饋機制,利用市民網絡問政、政務微博平台問民情求民意,最大限度滿足群眾的文化需求。二是建立弱勢群體和特殊人群基本文化服務保障機制,開展“老年文化藝術節”、“殘疾人文化藝術節”、“外來務工人員藝術節”等主題文化關愛活動。三是建立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參與機制,完善政府購買、民辦公助、評估激勵等等,引導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示范區創建,使人民群眾成為文化創造的主體。

       三、強化人才機制,吸納和培養創建工作人才

   一是依托“智島計劃”——5年引進培育20名頂尖人才 (團隊)、200名領軍人才(團隊)、2000名左右緊缺人才,重點加強公共文化人才引進和定向培養。二是發揮駐區高校資源集中的文化人才優勢,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有力的人力資源保障。建成500多人的文化義工庫,在全區205個社區推行文化指導員、文化義工、文化志願者服務,六個街道文聯建成率為100%。三是強化街道社區文化管理員隊伍建設,加強文化干部的業務培訓。今年以來,基層文藝愛好者創作作品獲山東省星光獎等獎項10多個,形成50多個群眾文藝團隊。

        四、強化激勵措施,激發全社會創建工作積極性

   一是設立街道文化活動中心建設提升獎,激勵街道文化活動中心實現“一特(色)數品(牌)”。二是設立基層示范點建設獎勵,高標准創建5—10個基層文化建設示范點。三是設立文藝精品創作獎,激勵文藝團體制定重點文藝作品創作計劃,多創精品力作。今年以來,組織文化進基層活動600多場次,形成“激情大干300天、幸福美好滿家園”等一批公益文化品牌。

       五、強化宣傳網絡,完善創建活動宣傳網絡

   一是研究制定宣傳工作方案,積極開展創建主題宣傳,重點宣傳《創建規劃》,突出黨委、政府如何發揮職責和作用。二是充分利用官方政務網、黃島政務微博和手機報等新型媒體,對公共文化體系建設的政策進行解讀。三是借鑒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工作經驗,引導媒體關注創建工作自查、督查、長效機制建設的重要節點和重要活動,調動全體市民積極參與示范區創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