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廣西來賓市文藝大展演活動日趨體系化、機制化
發布時間:2012-09-04 15:5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9-04

 

“為什麼等那麼久還不到我們村到來賓市演出?我認為我們村的演出水平也不差。”“我們村是來賓市十佳文藝隊,我們去參加來賓的演出能保證獲獎。”這是上個月來賓市武宣縣東鄉鎮堡村文藝隊隊長與三多村文藝隊隊長,向東鄉鎮文化站黃恆站長爭取參加來賓市級文藝大展演名額。目前,隨著來賓市將市級文藝“天天演”拓展延伸至縣級周周演、鄉鎮月月演、村(社區)季季演,將大大增加農村文藝隊上舞台表演的機會,這種為了一次舞台表演的名額而向文化站站長努力爭取的現象將會大大減少。

2009年以來,來賓市連續三年在城區露天廣場開展以“農家展風採,城鄉共和諧”為主題,以“天天演、周周訓、月月比、季季評、年年獎”為主要目標和要求的農村文藝大展演活動,讓廣大群眾充分享受文藝大餐的同時,也給全市724個行政村的941支農民文藝隊到城區充分展示文藝才華的表演機會。但由於進市區演出交通食宿等成本較高,也使一批想進城演出的文藝隊受到了限制。為了解決這一問題,2012年來賓市舉辦了以“和諧城鄉、輝煌十年”為主題的第四屆文藝大展演,一改以往完全由農民文藝隊表演的形式,增加了市直部門和企業的參與,由部門或企業與農民文藝隊聯袂演出,使許多有一定演出水平的農民文藝隊在聯系的市直單位的扶持下到城區參加大展演,形成了很好的展演氛圍。自大展演活動啟動以來,廣大人民群眾踴躍參與,各鄉村文藝隊參與熱情高漲,已經形成了“搶進城、搶登台、搶扛旗”的喜人局面。同時,由於文藝大展演的帶動,各縣(市、區)紛紛組織村屯、街道、社區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藝表演活動,全市城鄉群眾性文藝活動空前活躍。而隨著大展演活動的深入開展,市區的“天天演”已經不能滿足農村群眾的文化需求,全市941支農民文藝隊不可能全部得到進城演出的機會,有些地處偏僻村庄的文藝隊進市區演出一次很不方便,有些文藝隊在縣級、鄉鎮挑選時落選失去了進城演出的機會,演出積極性也受到了一定打擊。縣、鄉、村的群眾能到城裡觀看演出的也是少數。為了充分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來賓市從今年8月起創新展演方式,把文藝大展演延伸拓展至縣級每周開展一次文藝大展演、鄉鎮每月開展一次文藝大展演、村(社區)每季度開展一次文藝大展演,讓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參加和觀看文藝演出,使全市文藝大展演形成了市級天天演、縣級周周演、鄉鎮月月演、村級季季演的展演體系並形成機制長期堅持下去。

   據悉,自大展演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共開展演出活動400多場,演出節目3000多個,參加演出的文藝隊演員4000多人,受益群眾超過100萬人次以文藝大展演為平台,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手段和方式,極大帶動了城鄉文化活動的蓬勃開展,很好地滿足了農民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了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實現了城鄉互動,有效促進了社會和諧,並能較好宣傳來賓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同時,也對提高人民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滿意度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