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喀什“上海文化周”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發布時間:2012-09-04 16:0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9-04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有效推動滬喀文化交流,打造“我們喀什好地方”文化周活動品牌,不斷拓寬文化援疆效應,使全地區各族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文化成果。由喀什地委、行署、上海市對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會同上海市宣傳部、上海市教衛黨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上海市合作交流辦公室於8月18日—9月底在喀什市、莎車縣、葉城、巴楚縣、澤普縣共同舉辦以“我們喀什好地方”為主題的18項系列文化活動。8月18日晚在喀什噶爾影劇院隆重舉辦“上海文化周”主題文藝晚會。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振武,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偉及喀什地委書記程振山等領導共同啟動了“上海文化周”活動。主題晚會由上海市和喀什地區組台演出,演員們的精彩表演為喀什各族人民展現了一台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盛宴。

8月19日—24日,為期6天的“2012年喀什上海文化周”展覽活動,在喀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展覽包括“我眼中的喀什—上海”攝影展、 “上海書展”喀什專場和滬喀兩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交流展示活動等。

在非遺交流展示中,上海剪紙、上海民族樂器制作技藝、江南絲竹、金山農民畫等4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10名傳承人赴喀什參展﹔喀什地區的伊什庫力席編工藝、維吾爾族民族樂器制作技藝、新疆維吾爾刀郎木卡姆、維吾爾族模戳印花布技藝等4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同台展示。交流展示活動注重動靜結合和現場互動,既有為數眾多的金山農民畫精品展覽,也有模戳印花布技藝的工序演示﹔既有活靈活現的上海剪紙作品精彩亮相,也有民族特色濃郁的伊什庫力席編工藝現場傳授﹔既有各具風情的兩地傳統民族樂器實物陳列,也有江南絲竹和刀郎木卡姆藝術的交相輝映。有數千觀眾參加了展覽活動。

隨後還將相繼組織“春雨工程”—“上海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文化志願者系列服務活動、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共建交流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