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長沙市關注外來務工人員精神文化生活
發布時間:2012-09-05 10:22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9-05

8月28日,一次節目審查會在長沙市芙蓉區文化館舉行。兩位外來務工人員組成的“華旭組合”,下月將代表長沙參加“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群眾文化進京展演”。

“華旭組合”一個叫王成勇,來自懷化,是主創和吉他手﹔另一個叫卓善達,來自廣西,是主唱。去年3月,為了追逐共同的夢想,兩人來到長沙,在芙蓉區朝陽街道租了間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後來在朝陽街道文化站推薦下,他們一步步登上更高的舞台。

        “候鳥俱樂部”構筑“城市新家”

今年1月舉行的長沙市“外來務工人員歌手大賽”上,“華旭組合”邊彈邊唱自己創作的《城市候鳥》。他們的穿著很普通,道具也就是一把吉他,但深情演唱打動了所有評委和觀眾,獲得大賽金獎。

他們已創作了600多首歌,從《城市候鳥》到《想在長沙安個家》,描述了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卓善達說:“曾經四海為家漂泊,也曾想過去外地拼搏,如今我們決定扎根長沙,因為這裡有難以割舍的家。”

他所說的“家”,就是“候鳥俱樂部”,是芙蓉區專門為外來務工人員構筑的“城市新家”。

芙蓉區文體局副局長鐘海榮介紹,外來務工人員在文化方面是弱勢群體,為了幫助他們緩解“文化寂寞”,2011年開始,芙蓉區搭建“候鳥俱樂部”,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參與文體活動的場所。

“候鳥俱樂部”總站設於區文化館內,每月舉辦文藝演出、讀書交流、講座培訓等活動,面向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開展美術、音樂、舞蹈等培訓。13個街道文化站都設立俱樂部分部,文化站和77個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均有綠色網吧、多功能活動室、圖書室等,免費向外來務工人員開放。芙蓉區文體局還“挖掘”了龍點睛藝術團、金色童年藝術團等15支外來務工人員藝術團。目前,“候鳥俱樂部”已開展大型文化活動200多次,參與的外來務工人員達8萬人次。

            系列文藝活動打造“精神新家園”

有這樣一對外來務工夫妻:丈夫曾晨美在某酒樓做夜班保安,多年堅持練書法﹔妻子劉玲做保姆,業余愛好繪畫。長沙市群藝館得知後,派老師給予指導,並提供創作資料和筆墨紙,還准備給他們辦一個“夫妻書畫展”。

2011年10月,長沙市群藝館策劃組織開展了“外來務工人員精神新家園”行動系列活動,將外來務工人員納入群眾文化工作重點服務對象行列。相繼開展外來務工人員歌手賽、攝影書畫比賽、舞蹈大賽、器樂比賽等“十大系列活動”,給農民工文藝愛好者提供學習和展示才華的平台。

外來務工人員歌手大賽已經舉辦了兩次比賽,7月結束的第二次大賽,共有60多人參加決賽。攝影書畫展覽比賽,今年也舉辦了兩期,共收到外來務工人員的作品100多件。“雷鋒之歌”征文活動,共征集到100多首歌,其中三分之一的作品是外來務工人員創作。

“外來務工人員融入城市,關鍵在文化。有了豐富的文化娛樂生活,既能消除他們對城市的陌生感,也拉近了和城裡人的距離。”長沙市群藝館館長李大劍如是說。

            “他鄉美”俱樂部創新文化服務

5月10日,由文化部主辦的全國農民工文化建設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浙江省東陽市召開。會上通報了“2012年農民工文化服務示范項目”並授牌,長沙市雨花區高橋街道獲此殊榮。

高橋街道位於長沙市東城核心區域,總人口16萬,其中外來務工人員13萬,佔全部人口的81%。“外來務工人員在高橋有了穩定的崗位,有了穩定的收入,但缺乏讓他們融入城市的文化陣地。”高橋街道工委書記吳平輝說,在農民工文化建設過程中,街道重點打造“他鄉美”新市民俱樂部。

俱樂部配有圖書閱覽室、健身室、綠色網吧,全天向農民工開放,豐富大家的業余生活。此外,俱樂部為所有外來務工人員免費提供技能培訓、職業介紹等服務,並在子女就學、維權等方面提供便利。尤其是開展農民工“素質工程”計劃,幫助很多農民工走上了自主創業的道路。

兩年前,新化人李新安來到高橋大市場當搬運工。老婆不在身邊,下了班沒事做,就和工友打牌賭錢,結果被派出所抓了。怡園社區主任游端霞知道後,把李新安拉到“他鄉美”俱樂部,他被俱樂部裡琳琅滿目的圖書吸引,從此成了俱樂部的常客。社區還為他妻子找到一份酒店服務員的工作,從此夫妻不再兩地分居。這樣的例子在高橋街道比比皆是。